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村生活垃圾“各就各位”成时尚

2019-07-19 09:43:07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通讯员 崔帅
  走出大门,随手把西瓜皮、蔬菜叶子放进门口一垃圾箱内,把破旧抹布、方便面外包装放进门口另一垃圾箱内,然后坐在门口树荫下乘凉……如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了水集街道谭彪庄村83岁谭旭哲老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说实话,刚开始还真不习惯,养成习惯就好了,挺简单的。”
  谭旭哲老人所说的“挺简单”,关键是这项工作抓住了农村生活的特点——“农村生活垃圾主要以果蔬农作废弃物、剩菜剩饭及其他垃圾居多,可回收物绝大部分由农户自行变卖掉,所以我们按有害垃圾、易腐烂垃圾、不易腐烂垃圾进行了分类,保证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实际运行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王海兵说。
  当然,生活垃圾分类在实际操作中,难免会有放错位的,这时,党员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在谭彪庄村,不时有村里党员到百姓门口垃圾桶旁翻检,在经济开发区草泊村分类垃圾集中存放点,每天则有党员轮流坚守监督检查……
  据介绍,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的全民参与性,我市各村庄都成立了垃圾分类党员工作队,由村党组织书记任队长,每名村两委干部带5-10名党员,实行分片联户制度,形成村庄网格化管理,党员先锋队义务担当起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指导、检查、监督“四大员”,成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坚强引领者。
  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我市选取了经济条件较好、村民卫生意识较高的水集街道、望城街道和经济开发区辖内的42个村庄作为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试点,试点经验将于今年在全市395个村庄推开,明年将全部覆盖全市861个村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