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后庄扶村探索党支部领导下的治村之道“156”体系提速乡村振兴进程

2019-07-10 10:29:4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耿文达
  后庄扶村共有713户,2600人,耕地面积1500亩,村集体年收入2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近年来,后庄扶村围绕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精神,通过实施“156”体系,探索了一条在村党支部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齐发展的治村之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村庄先后荣获“省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省文明村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即抓实党支部这一核心

  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重新优化调整了村委会、妇联、团支部等村级组织设置,实行“楼长制、街长制”网格化管理,选拔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小组长、楼长和街长,根据职责分工实行交叉任职。村庄与原村办企业九联集团实行“村企合一、组织联建”,先后引导九联集团投入1.3亿元,用于村庄建设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村庄为九联集团扩大生产提供土地、用工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了村企统筹推进、协调一致,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形成了抓乡村治理的强大工作合力。

5即落实“五个一”措施

  开好一个“会”。坚持一个“会”开了60年。每天早上7:30,让各级组织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及时破解村庄各类难题。同时,落实村干部全天坐班制度,确保日常事务及时处理,紧急工作能够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管严一个“章”。村庄专门配备了远程联网电子印章机,实现村级重要事务用印全过程公开和留痕管理。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
  做实一个“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巾帼”“美丽”“幸福”三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道德评议、道德讲堂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用活一个“群”。建立“庄扶有话说”微信群,让村民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在群里反映问题,村干部第一时间处置,让微信群成为村庄治理“110”。
  密织一个“网”。依托街长、楼长和全体党员,实行精准精细的网格化管理;依托社区议事组织,邀请综合执法、社区片警和九联集团的专业法律人士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进村庄等活动,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多年来各类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

6即实现6有目标

  住有所居。村庄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旧村改造新建居民楼23处,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净化”工程,绿化率达到70%,自来水、无线网络、供暖入户率均达到100%。
  幼有所育。投资15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九联小学和幼儿园两座省级规范化学校,实现本村和外来务工子女借读费用全免,并对考取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3000—5000元奖励。
  劳有所得。村庄每年固定为九联集团输送工人,全村85%的村民在九联集团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适龄村民全部办理退休保险,增收致富明显提速。
  弱有所扶。致力于慈善公益,村集体每年支出20万元用于救助天灾人祸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和在读大中专学生,帮助其度过难关。
  老有所养。全村65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段每月发放200 至1000元不等的现金补助,免费交纳新农合个人承担部分以及免费查体,投资500万元建成现代化老年公寓,全村75%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入住公寓,租金、水电全免。
  病有所医。群众看病不花一分钱,除国家报销的70%费用以外,剩余的30%由村庄全部报销,并给予因病致困的家庭一定数额的补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