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世界上首次墨瑞鳕鱼规模化全人工繁育技术获得突破

2019-07-09 09:59:02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远  通讯员 岳林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在我市青岛七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墨瑞鳕鱼规模化、全人工繁育技术”进行了现场验收。
    据悉,该产业化技术成果的取得为世界上首次突破,为墨瑞鳕鱼进一步扩大养殖产业规模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在未来5-10年内,开发墨瑞鳕鱼苗生产量将达到亿尾级数量,支撑墨瑞鳕鱼养殖产业达到10万吨以上规模,产业链产值达到数十亿至百亿元级规模。这一被誉为澳大利亚“国宝鱼”的墨瑞鳕将很快被端上市民餐桌。

八年研究获得世界上最大亲鱼群体

  苗种供应是制约墨瑞鳕鱼养殖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墨瑞鳕鱼由于性成熟年龄较大,需要6龄以上才能达到性成熟,产卵量较少,繁殖环境因素要求苛刻,年产量大约500吨。国内规模化养殖墨瑞鳕鱼每年仍需从澳大利亚进口数百万尾鱼苗进行养殖生产。
  2011年,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七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科研团队着手开展人工育苗的准备工作,先后引进的500万尾鱼苗进行养殖,从中根据体型、体长、生长性能、抗病力、身体花纹、雌雄个体等表观遗传性状进行筛选。经过8年时间,从百万尾计的养殖成鱼中筛选出了7000多尾适合做亲鱼的种鱼群体。该群体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亲鱼群体,这个亲鱼群体的储备,为我国墨瑞鳕鱼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做足了基础储备。

研究出整套全人工繁殖技术工艺

  该科研团队自2015年开始摸索外界环境因素对亲鱼培育,性腺成熟影响的研究。2018年,科研团队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对墨瑞鳕性腺发育监控、催产激素选择、催产时机与催产剂量把控、墨瑞鳕精子保存与活化、受精方法、受精卵挂网方法、受精卵孵化与防水霉技术、初孵仔鱼养殖条件、鱼苗开口饵料生物营养强化、活饵料转口饲料配制、鱼苗过程水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攻关,开发了一整套适合墨瑞鳕鱼全人工繁殖的技术工艺路线。2019年共取得受精卵约400万粒,初孵仔鱼约80万尾,培育成功转口饲料的体长3-5厘米的商品鱼苗50多万尾,至此,墨瑞鳕鱼规模化全人工育苗技术获得成功。

两年内养殖产业将达到千吨级规模

  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七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科研团队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路线和技术工艺,依靠技术创新和选育的庞大的亲鱼群体,寻找资本对接,将打造十亿元级墨瑞鳕规模化种业产业。在未来1-2年内,争取墨瑞鳕鱼苗生产达到百万数量级,支撑墨瑞鳕鱼养殖产业达到千吨级规模,产业链产值达到数亿至10亿元规模;在未来3-5年内,开发墨瑞鳕鱼鱼苗生产量达到千万数量级,支撑墨瑞鳕鱼养殖产业达到万吨级规模,产业链产值达到数十亿元规模;在未来5-10年内,开发墨瑞鳕鱼苗生产量达到亿尾级数量,支撑墨瑞鳕鱼养殖产业达到10万吨以上规模,产业链产值达到数十亿至百亿元级规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