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文明乡风根植于百姓心中

2019-07-05 10:28:51    来源:    编辑:

  记者 张所海
  “93岁的老人去世,这搁以前是正儿八经的‘喜丧’,怎么也得鼓乐三天,宴请一番。哪会像现在,一切从简,只花费了三四千块钱。”姜山镇全家屯二村村民全成芝告诉记者,村里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丧事大操大办之风已被“生前重孝顺、死后尚节俭”的文明乡风取而代之。
  近年来,我市以加强新农村建设,培育新时期农民为目标,重点加强了乡村文明、移风易俗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管理引导,先后获得“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山东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我市大力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针对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方面的善行义举,接受村民公开评议,并对好人好事张榜公布,全市村居“四德榜”覆盖率100%。以退休老干部、道德模范、老教师等威望较高、热心公益的“乡贤”人士组成乡风文明理事会,理事会下设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四会”,充分发挥“四会”在农村邻里纠纷调处、美丑善恶评判、公共事务监督、文明创建参与、文明新风倡导等方面的作用,促进了农村文明乡风的形成。
  另外,在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方面,采取项目补助、部门帮扶等方式多方筹资,形成合力加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镇级文化广场、村级文化大院、农村文化宣传墙等镇村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农民群众自发组建文艺团队,建成庄户剧团20多个、戏迷俱乐部100多个、秧歌队600多个,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年均组织送戏下乡200余场次,农村放映公益电影10332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马连庄是革命老区,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镇党委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建成‘红色马连’教育展厅、文物陈列厅、革命烈士事迹图片陈列厅、党建史料厅,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我们全校师生的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马连庄中心中学校长夏云日如是说。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乡贤文化,大力培育“村风建设先进村”“乡风文明示范村”,引导居民在村风民风、生活居住环境、文化道德建设等方面得到全面协调发展。夏格庄镇挖掘了元朝元帅马良、明朝大理寺卿张梦鲤等不同时期的乡贤资料,建成了渭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双山乡贤文化陈列馆,激发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良好乡风。
  “现在,村里的垃圾箱多,我们扔垃圾很方便。不像以前,人们随便倒在旮旯里,到了夏天,蚊子、苍蝇到处飞。”店埠镇后沙湾庄76岁的村民姜淑珍说。我市加大新农村“五化”建设整治投入力度,整体推进农村改路、改电、改水、改厕等村庄环境整治。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累计投资8600多万元,在全市建设垃圾中转站13座,购置垃圾收集、转运车辆90台,配备垃圾箱、垃圾桶15800多个,大大改善了农村群众生活环境。
  乡村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乡风的精神已深深根植于这方沃土的每个人心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