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望城街道积极突破 开启高铁时代新篇章

2019-07-04 14:59:58    来源:    编辑:

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路环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部署要求,围绕青岛发起的突破“十五个攻势”,望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合村并居,加速招商引资,谋建高铁新城,积极助力突破莱西攻势,推动望城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以党建组织为引领,发起基层组织建设攻势

  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组织开展“望城街道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区分农村、机关、“两新”组织,打造后塔社区、莱西名优特产展销中心、东方雨虹等一批党建示范点,坚持组织先行,积极推进合村并居,以强化农村社区党委作用发挥为重点,全面建立区域化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
  迅速完成村庄建制优化。望城街道充分发挥村支部基础牢固的优势,在全街道推进优化村庄建制工作。街道党工委召开优化村庄建制工作动员会议,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全程参与,指导各村开展工作。截至目前,街道39个村民委员会已全部撤销,组建7个社区党委会。
  配强社区党委干部队伍。统筹辖区街、村两级干部资源,选拔街道得力中层干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所在农村社区党委成员,配强社区党委干部队伍。下一步,将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标准,探索培育“职业党建工作者”队伍,打破村庄地域限制,探索建立村支部书记交流任职、跨村任职等制度,打通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为村级组织注入新动力。

  提升社区党建规范化水平。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切实抓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智慧党建等基础工作。坚持典型引领,着力打造后塔社区等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社区,以及东方雨虹、名优特产展销中心等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树立标杆。

  以和谐征迁为主导,发起重点工程清障攻势
 
  潍莱高铁、南京路南延两项重点工程的清障任务,是望城街道今年重点要攻破的“山头”之一。为攻下这个“山头”,望城街道在潍莱高铁建设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参战成员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难,真正做到了“精兵强将攻山头”,以时不我待的决心与行动,又快又好地全面完成了征拆任务。
  严密组织、统筹并进,配强征迁工作力量。今年4月,潍莱高铁莱西段房屋征迁工作启动,南京路南延路线确定。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清障任务,望城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7名班子成员、30余名工作人员和3名法律专家参与的征迁工作专班,对潍莱高铁、铺轨基地和南京路南延等多项清障任务同步推进、多线作战。
  营造氛围、摸清底数,打牢征迁工作基础。从3月份开始,望城街道工作人员将《致群众的一封信》发到每家每户,向村民耐心解释高铁拆迁的政策、拆迁标准,高铁建设和南京路南延工程意义,为征迁工作统一了思想。在风雪天气密集,室外温度接近零下10度的环境条件下,望城街道工作人员连续28天靠在一线,每天冒着严寒徒步十几公里,对沿线进行实地查看、登记,全面理清了征迁范围内189户房屋的面积、产权等内容,为后续征迁工作打牢了基础。
  以法促迁、重点突破,保障征迁有序推进。为保障征迁有序推进,望城街道与瀚生律师事务所合作,聘请2名有拆迁经验的资深律师和1名有20多年经验的房屋拆迁服务专家,与高铁指挥部密切协作配合,组成2个专业小组,全天候驻扎村庄、企业,做到简易问题及时答复,疑难问题专案会商。

  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发起双招双引攻势

  面对当前“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形势,望城街道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线,以高端项目集聚发展新动能、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为目标,大力拓宽寻商渠道、坚持实施战略引商策略,不断优化安商环境,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争取吸引更多的企业在望城“筑巢”。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望城街道将担当作为体现在项目服务上,为企服务坚持“有求必应”,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要求,不说“不能办”,只想“怎么办”,全力为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在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开工之前,我街道主动协调城建局审图中心、规划局,在春节假期期间,加班加点为学院开展设计图纸的审图工作,为项目的开工争取了时间。
  改进作风提供登门服务。为增强项目服务的实效,今年以来,我街道先后两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宣传优惠政策,了解企业需求,结合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会后主动为企业提供“登门服务”。同时,我街道先后邀请了发改局、科工信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税务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企业实地考察调研,面对面对接,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获得了辖区企业的高度认可。在望城街道的积极努力下,今年以来,两个院士项目相继取得突破,中科院高端润滑装备材料创新中心在莱西市望城街道已经开工建设,七好营养科技项目新车间正式投入使用; 韩瑞环境能源科技项目和高铁商务酒店项目也已经签约,规划设计工作正在同步推进。
  扶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以“放水养鱼”的长远发展眼光,给予项目发展最大力度的支持,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对于中科院高端装备润滑材料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项目,采取免费提供场所,补贴运营资金等方式,吸引项目落户,以此来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目前,翔盛智能EPP新材料项目、青岛百乐里文化广场项目、智能交通设施生产项目、科兴邦达洗消项目正在洽谈。下一步,我们将以中科润美润滑材料和永隆高新科技两家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用三年的时间打造至少一家上市公司。

  以片区改造为契机,发起高铁新城建设攻势

  2019年以来,围绕高铁新城建设,市委统战部孙明明部长多次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市城建局、自然资源局、规划服务中心等部门全情参与,青岛市服务企业工作队积极帮助,高铁新城的筹建工作得到稳步推进。目前,该片区的土壤修复和土地收储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前期,我街道安排专人与企业、评估公司对接,摸排土地现状,现场测量认定,核对权属面积,评估工作基本完成。利用市政府借款2000万元和兴业银行贷款3000万元,今年已完成该片区4家企业,共计100余亩的土地的签约并购工作。下一步,望城街道将按照“收储—开发—再收储”的可持续征收模式,逐步分批推进该片区的土地收储和开发工作,切实提升南部城区的整体形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