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庄镇集中开展“清陈欠”行动

2019-07-04 14:58:1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马栋远
  今年4月份以来,日庄镇根据《莱西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全镇存在的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费多年收缴不力问题开展集中清缴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清缴4000余户,清理陈欠1100余万元。
  坚持“顶层设计、试点先行”两结合,实施上下联动。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由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由社区、农办、行政执法、财政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村级集体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日庄镇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费清缴实施方案》,明确清缴工作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及奖惩办法。充分考虑村民偿还能力和村庄实际特点,选取东白石山村、寨里村等4个基础较好的村开展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型做法,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坚持“宣传发动、业务培训”两先行,营造良好氛围。结合镇村实际,通过镇情镇报、微信公众平台、宣传车以及印发明白纸、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进行陈欠清缴工作宣传。坚持业务培训,加强指导。在镇级方面,由镇经管站牵头,对数据核实、资产资源发包、合同签订等相关业务,对村庄经管员等干部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在村级方面,由34个新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由新村党支部、议事小组、监督小组和村会计、村民代表组成的清缴工作小组,制定符合村庄实际的清缴方案,由经过培训的新村支部书记、经管员对小组成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坚持“深入排查、准确认定”两步走,全面摸清底数。按照“不限时间,不限类别”的原则,对村集体陈年老账、近期新账进行“地毯式”排查,并按照“一村一册”,建立详细的清缴台账。目前,排查出陈欠户4000余户,其中70年代-80年代陈欠旧账20余起。对发包收入的清缴工作,各村要在清产核资已核实的基础上对基础资料再次进行张榜公示,并对陈欠户进行书面告知,接受群众的质询和监督,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要采取实地调查、入户询问或查账的方式把情况搞准搞实给予答复。
  坚持“明确责任、依法依规”两推进,稳步开展清缴。针对全镇各种陈欠清缴,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统领作用,压实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实行新旧兼顾、分类推进实施层层包联、明确责任、压实推动,采取社区干部包村、干部党员包户包亲属、支部书记包困难户等方式进行上下联动,把收取承包费作为村干部和党员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镇与村、村与村“两委”及其它干部要签订责任状,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在具体工作中,分三类推进:对个人陈欠,采取党员干部带头还、社区干部入户收的方式加快收缴;对集体陈欠、村级垫付以及个人占用集体“三资”的,责令限期缴还;对种养大户、农业企业所欠款项依法收缴,鼓励动员农户有计划偿还陈欠。
  坚持“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两手抓,形成工作长效。通过“减免式”化解,按照自愿原则,采取顶账、抵账的方式,寻找存欠户进行化债。通过“剥离式”化解,将村庄死账、呆账剥离,将“走死逃亡”人员的债务销号。同时,鼓励“行动早、落实早”的个人及群体,对债务进行部分减免剥离。结合本次清缴活动的开展,村集体的资产、资源的重新发包按照《莱西市“三资”管理办法》依规进行,建立好“三资”管理台账,签订、补充和完善好各类承包合同,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的管理。截至目前,全镇40余个村集体甩掉了“历史包袱”,“由负转正”,轻装上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