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土豆成农民致富“金蛋蛋”

2019-07-04 14:51:51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这几天店埠镇前沙湾庄村的村民张欣每天早晨4、5点钟就开始收获土豆,随着土豆收获机的前行,一颗颗金灿灿的土豆被翻了上来。作为90后的年轻人,四年前他辞去了舒适的工作,回到村里,流转了300多亩的土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张欣告诉记者:“今年的土豆在一块三四,毛收入能到1万多,纯收入也在7000多,比以前我在外面上班要好很多。虽然累点儿,但是有干劲儿。”
  店埠镇紧靠大沽河,气温条件较好,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疏松,特别适合马铃薯的生长,这里盛产的高品质土豆也特别受消费者青睐。市马铃薯协会会长李仁花告诉记者:“我们莱西这边靠着大沽河,土质比较好,长出来的土豆颜色、薯形相对来说颜值较高,整个山东的土豆,我们莱西这边价值最高,收购价格比其他地方高1—2毛钱,在高端市场非常受欢迎。”
  除了种植普通土豆,近年来我市还通过示范园区带动,引入新的品种,增加土豆的效益。东鲁农业生态园渠道经理朱丽娜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土豆价格是6块钱一斤,因为我们种植成本比较高,而且这个土豆富含花青素,营养价值也是非常高的。”这种价格能卖到6块钱的土豆是该农业生态园引进的新品种“黑金刚”,与普通的土豆相比,它的颜色是黑色的,营养价值更高,虽然产量比普通土豆低,但价格要高很多。朱丽娜说,这款黑土豆现在的价格是市场上普通土豆的4-5倍,土豆的亩产量比普通土豆要低,它的亩产量只有3000斤左右。土豆是有机种植,没有任何的激素。整个算下来我们一亩黑土豆,收益还是要比普通的土豆高三倍左右。
  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做优做强农业产业链上下功夫,让高效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市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迟瑞平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马铃薯的种植面积稳中有升,今年达到将近5万亩。我们通过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每年大约能给马铃薯种植户带来3亿元的收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新的种植模式,比如两膜三膜技术,让马铃薯提早上市,助力农民增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