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后庄扶村村民看病不花一分钱

2019-07-02 10:08:49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沽河街道后庄扶村村民王恒杰因病住院,除去新农合结报部分后,自己还花了1万多元,他出院后,村里对新农合剩余部分给予了二次全结报,他高兴地说:“有党支部当靠山,俺庄户人看病不用花一分钱。”
  “村民看病全结报,底气来自我们‘村企合一’的党建模式和党支部领导下的村办集体经济。”后庄扶村党支部书记王希科自豪地说。去年,该村实现村集体收入2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2万元。
  据了解,后庄扶村共有685户、2582人,原村办企业青岛九联集团于2002年成立了九联集团党委,下设5个企业党支部。因为大部分村民在企业打工,为了便于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企业,后庄扶村不断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与企业积极实施了“村企合一”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企因村兴,村以企旺,互助共建,统筹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
  据王希科介绍,村企合一后,后庄扶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基础牢、工作规范等方面的优势,协助九联集团建立健全党员承诺、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制度,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充分发挥沟通协作优势,帮助九联集团做好水、电、地和经营发展等方面的协调服务,为九联集团的生产发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及时化解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九联集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反哺村庄,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支持村级党建阵地建设,并定期对村里进行资金、智力、信息等帮扶,近年来,九联集团先后为村庄新农村建设投资1亿多元,为村级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接受九联集团“输血”的同时,后庄扶村党支部加强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村庄集体经济。近40年来,将村庄1981年建成的面粉厂一直由村党支部领办,成为我市目前尚存的唯一一家村办集体企业。去年,面粉厂为村集体创收130万元。
  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增强了村党支部为民服务功能。后庄扶村党支部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村村民目前基本实现了病者有医、住者有居、居者有股、学者有教、劳者有工、难者有帮、老者有养的“七有”目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