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抓落实 求突破 奋力书写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6-28 10:37:25    来源:    编辑:

   围绕市委提出的“学深圳、赶龙华”赶超目标,经济开发区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反思。深圳发展的成功经验有很多:市场化理念、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专业化招商模式、深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等等,这些都值得学习借鉴。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要按照市委“想透、说清、干实”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求突破。
突出改革创新求突破。以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为主线,按照“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要求,实现四项突破:一是突破园区建设和项目质量,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二是改革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探索实施“管委会+公司”模式;三是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以特色产业支撑为亮点,探索乡村振兴新经验;四是突破人才瓶颈,实现招才引智新突破,打造青岛市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
突出改造提升强服务。从更高水平上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继续加大投资改造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对北部、东部、南部园区道路实施路面罩面沥青,铺设雨污管道,实施园区沿路绿化、亮化等等;另一方面大胆地嫁接市场、用活市场,用市场化思维和法治化手段去改造工作、提高效率,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树立“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声无息”的理念,着力优化环境、降本增效、对接服务。加大对企业政策扶持力度,不遗余力地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突出项目落地谋发展。聚焦“十强产业”,切实做到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项目投产、技改扩建、招才引智、优化服务等全面发力,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引进建设。一是转变招商引资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统筹社会化、专业化招商,推进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充分发挥赛伯乐、中科创新园等平台优势,借助置信智造谷、绿天使环保装备产业园等产业集聚能力,主动有效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二是提高招商引资标准,在精准招商的基础上,调整招商引资目标,提高招商引资门槛,重点引进科技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大、资源能耗低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行业。三是担当有为抓落实,把项目作为检验工作执行力的“试金石”,推进一线工作法,建立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周调度和难点问题协调机制,大胆使用担当务实的好干部,以实干论英雄,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在项目建设一线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打造智慧新区树形象。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2017年确定的“贴城发展、轴带展开、全域辐射、功能融合”总体思路,围绕“传统工业园向产城融合城市新区转换”的发展定位,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在洙河以东地区规划建设13平方公里的智慧新区和中央商务区,以此架构产城融合新格局,打造青岛北部发展的隆起带。聚焦高端装备产业,以置信智造谷、绿天使高新技术产业园、中科院青岛物联智能产业园、青岛常春住电线束、青岛联益汽车零部件等园区为主体,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聚群,打造半岛智能制造业基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中科钢研碳化硅集成电路产业园、西部控股数据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建立国家级碳化硅集成电路实验室,全力打造碳化硅产业链,发展以大数据应用和服务与产业化工程等为核心地的大数据科技产业集群;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以北京鼎红中德氢动力、中建材5.0中性硼硅药玻璃产业园、石墨烯电加热膜、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等项目为依托,牢牢抓住国家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机遇,打造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地;聚焦医养健康产业,以桃源东方健康颐养小镇、赫兹医药生物、聚乐云居、英派斯大健康产业园、青岛震业干细胞医疗等项目为依托,发展涵盖医疗、医药、养老、养生、旅游、体育、文化、食品等与健康紧密相关领域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全省规模最大的高端医养结合中心;聚焦现代海洋产业,以青岛海建船舶重工项目为依托,利用青岛国际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打造青岛市级军民融合项目;聚焦现代高效农业,以中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建设三新产业园(新农业、新材料、新建筑),打造美丽乡村和智慧农业小镇的国家级样板;聚焦文化创意产业,以天天购全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子商务泛自媒体制作基地,带动全省相关文化产业聚集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聚焦现代服务业,以广能通达商业综合体、瑞晟城市综合体项目为依托,为市民提供购物、医疗、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聚焦国际特色小镇,以钻石小镇项目为依托,按产创结合、产融结合、产城结合的模式,打造国际钻石交易加工中心和钻石文化休闲体验中心,建设集产业、金融、文化、旅游、社区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特色小镇聚集区。聚焦招才引智科技创新,以中科创新园、双创中心、赛伯乐、夏咸柱院士工作站、北航动力实验室等平台为依托,以高新技术产业公司为主体,引进专家人才,陆续建成一批国家级实验室,省市级创业孵化平台,推动建成一批众创空间、创业工场等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孵化载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