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每名学生都能“出彩”

2019-06-27 09:27:47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张峰林
  “现在,我陪孩子的时间多了,看手机的时间少了;出的汗多了,喝的酒少了;精气神儿提高了,高血压降低了。这‘两多两少’‘一高一低’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也增进了我与孩子的感情。”家住水集街道的时先生说道。
  这种变化缘于一份文件。2018年11月初,青岛市印发《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十个一”包括学会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一项艺术才能、精读一本书、记好一篇日记(周记)、参加一次劳动、演唱一支歌曲、诵读一首诗词、进行一次演讲、参加一次研学、参与一次志愿服务。
  对文件要求,时先生刚开始很不理解,认为“学校管得太宽了”。但不理解归不理解,与大多数家长一样,时先生在不情愿中与孩子一起坚持下来,并发生了上述可喜的变化。
  “推行‘十个一’的根本目的是改变当前教育‘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现状。这样,教师可以为学生找兴趣、找出路,家长也能尽早发现孩子的特长和喜好,让他们学习更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学习,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长,都能‘出彩’。”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中禹说。
  “今有9号菜园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时间:2019年4月22日。拍卖地点:教学楼前。请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报名地点:少先队大队活动室……”这是青岛九联小学少先大队发出的蔬菜拍卖公告。整个拍卖会是一个项目探究式学习案例,每个环节都由学生和教师一起查阅资料、拟定流程完成。学校种植园里种出了大片绿油油的油菜,师生共同评出了“油菜王”。于是,这一届校园古诗词朗诵争霸赛就成了“油菜王”的争夺赛,谁获得了冠军,就将“油菜王”作为奖品发给他。对此,学生们热情高涨,兴致盎然。
  据了解,我市8个镇街35所农村学校因地制宜,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整合德育与教学活动,开发了田园劳动、田园数学、田园语文、田园科学、田园美术等一系列乡土田园课程,构建了以课程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的校园课程体系,将教育活动课程化,打造了一批校本课程特色“品牌”。学校有特色、课程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成为我市追求的办学目标。
  济南路中学虽然是一所刚成立的学校,但学生整体的艺术素养并不逊色于其他学校的学生。这得益于该校开设的“艺术教育”校本课程。学校自“十个一”活动开展以来,确立了“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方向,每学期坚持组织学生参加艺术教育活动,创建了手风琴、小提琴、古筝、国画等20多个兴趣小组,让每名学生都有一门“绝活儿”。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的成长有了更多可能。

  在落实研学方面,市教育和体育局依托“一馆六区” 7处重点红色教育基地,将红色精神作为德育第二课堂延伸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居旧址等场馆,不断深化实践活动,力求做到德育生活化、系列化、阵地化。
  在望城学区,教师们正在为下个月的各种活动安排忙碌着。据望城中心中学党总支书记夏照杰介绍,作为全市“学区制”改革的先锋,他们充分挖掘望城独特的教育资源,并将其转化为课程资源。如:依托望城青少年实践基地开设了“传统书画与现代创客”实践课程;依托莱西市烈士陵园开设了“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德育课程……学区全域规划、系统设计,使校本课程涵盖知识拓展、体艺特长、实践探究、德育四大类。实践基地创客空间负责人解振东介绍说,学区依托实践基地通过分散走教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日常教学与活动促进相结合、学区开发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校课程实施,较好地践行了上级有关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要求。
  结合区域课程资源特点,我市先后建立了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36处,探索“基地+学校”研学旅行课程实施模式。在对基层单位的办学质量考核评价中,明确规定将研学旅行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必选内容,每学年必须严格按要求开展活动。
  日前,全市中小学生“十个一”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在莱西市职教中心体育场举行。来自水集中心小学和青岛九联小学等16所学校的学生们表演了民乐、啦啦操、篮球操、武术、大合唱等节目,展示了各学校“十个一”行动的亮点。学生们在表演中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和阳光自信,绽放青春,展示自我,竞相“出彩”。
  整场展示活动表现了学校在“出彩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全面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项目计划的累累硕果,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快乐发展,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让校园始终充满阳光朝气和蓬勃生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