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学深圳 赶龙华开辟“突破莱西”攻势主战场

2019-06-27 09:26:15    来源:    编辑:

  编者按: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全市营造学深圳、赶龙华、抓落实、求突破的学赶氛围,本报在5月31日推出《学深圳 赶深圳——莱西干部深圳行》系列文章后,为进一步展示全市上下一心,锐意进取的良好风貌,即日起,本报将在“学深圳、赶龙华、抓落实、求突破”专栏中,刊登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以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新措施、好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山镇党委书记 张显杰

  围绕市委“学深圳,赶龙华”对标赶超目标,姜山镇认真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横向比较,2018年深圳龙华区以姜山镇4/5的面积,创造了23倍于姜山的GDP,24倍于姜山的地方财政收入,47倍于姜山的规上工业生产总值,龙华区强劲的发展势力,让姜山深感震撼和折服。
  姜山,作为莱西“双核驱动”的核心之一,在“学深圳、赶龙华”上必须积极担当、勇于担当、率先担当,“突破莱西”先从“突破姜山”做起,开辟“突破莱西”攻势的主战场。
锁定四个定位。思路决定出路,姜山作为大青岛的次中心城市之一,莱西“南部提升、北部振兴”的战略主体之一,必须发挥好姜山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特别是要利用好姜山面向大海、海上交通运输便捷;背靠大陆、便于向内地辐射延伸的优势,锁定青岛“突破莱西”攻势的主战场、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新高地、全省乃至全国文旅金融大健康产业新名片、胶东半岛充满生机活力宜居宜业特色新城四个定位,精准发力,乘势而上,加快打造全省第一镇。
  突出六大主攻方向。围绕四个定位,结合姜山实际,突出六个主攻方向:即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为补充,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姜山湿地为依托,以南通三建为龙头,全力推进文旅小镇、基金小镇建设、颐养小镇建设,趟出一条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新路子;以新城核心区为主体,以南开学校、职业大学、人才公寓、总部港大楼为重点,快速集聚城市功能要素,年底拉起姜山新城大框架;以园区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为重点,全力打赢“基础设施建设年”攻坚战,尽快促进园区提档升级; 以招商模式创新为引领,突出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利用好北汽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中科院育成产业基地、基金小镇、颐养小镇这些平台,强化服务,赢得客商的信赖与支持,通过以商招商引进更多项目;以土地金融为抓手,向存量土地要指标、要空间、要产业、要效益,全力破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资金瓶颈。          
  聚焦三大“主攻点”。谋定而后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学深圳、赶龙华”具体落实中,我们将聚焦三大主攻点:
  把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最强劲的主攻点。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委王清宪书记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青岛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落户生态圈的指示和要求,抢抓全球汽车工业电动化转型升级契机,加快北汽二期产业基地产量提升进度,加快一期产业基地改造升级进程,引入M407EV和北斗星E等新车型,力争2019年北汽基地整车制造突破12万辆,产值突破130亿元;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加快整车制造和零部件企业引入,特别是抓好供应链大会上意向签约18家企业落地进程,年内落地10家以上;大力推进一期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年产能10GWH的深圳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和规划产能50万套的动力科技产业基地建设进程,打造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动力电机电控研发和制造基地;加快总投资46亿元,年产能10万辆的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基地和氢动力总成项目建设进程,打造青岛莱西氢能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多车企、多车型、多动力源的产业基地,多车企是既有北汽新能源整车制造、又引进其它大型整车制造企业;多车型是涵盖乘用车、商务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多动力源是既有锂电池动力、又有氢燃料电池动力的综合基地,打造规模达到100万辆以上、全球领先、全国第一、全省唯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
  把世界级文旅小镇作为最精细的主攻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打造世界级文旅小镇的标准,进一步抓好2万亩姜山湿地的统筹规划,重点按照美国设计团队编制完成的南通三建文旅小镇规划图加快推进,抓好野生动物世界、全国青少年研学基地、研学小镇等规划建设,打造世界级野生自然主题公园;借青岛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东风,在全面做好基金小镇运营管理和风险防控的基础上,重点推进物理空间建设、品牌论坛组织、政策优化以及产业项目招商等工作,把基金小镇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产融融合、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高成长性新型小城镇,把基金小镇打造成青岛创投风投中心一张靓丽的名片;沿姜山湿地周边,着力引进定位高远、业态高端、国内一流大企业,把姜山湿地的生态优势迅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围绕姜山湿地形成文化、娱乐、休闲、旅游、颐养、金融、传媒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
  把宜居宜业特色新城作为最有活力的主攻点。针对基础配套和生活配套落后于产业发展的实际,把2019年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年”,以新城核心区5平方公里内为主战场,重点强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新城核心区的基础配套,拟投资10亿元,新建(翻修)16条道路,硬化面积521719平方米,安装路灯1615盏,绿化531186平方米。同步开展排水、排污、绿化等基础建设,一鼓作气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大配套,实现园区形象大提升,建成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提高产业项目的承载力和竞争力。以生活配套提升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南开学校、城投职业学院建设,以2-3万新增人口引领商业、地产等项目快速崛起;加快城投蓝领公寓、商务中心、大酒店等项目推进,并探索在新城建设姜山标志性建筑和商业街,全面提升新城配套服务水平,快速集聚城市功能要素,年底拉起姜山新城大框架,把姜山建设成为“创智新高地,生态宜居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