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用心体悟学习 快马扬鞭改革

2019-06-26 09:28:43    来源:    编辑: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兼土地建设房产局局长  孙红光

  满怀期待,携学习之心南下。一路上我们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来到了中国改革最前沿——深圳,通过这几天的学习研讨总结,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开放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发展的成就,让人惊叹,令人深思,让我们瞬间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深圳,这座城市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创新、高效、活力,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的一面旗帜。深圳前海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2010年,刚获批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还是一片滩涂之地。9年的时间,前海已经崛起为国内发展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现代化新城,每平方公里产出133亿元。迅猛发展的背后源于创新,源自“前海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我们学习深圳的创新,就要学习他们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尊重市场、敬重法律的政府。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超越, 而制度创新是基础保障。近年来,开发区立足“传统工业园向产城融合城市新区转换”的新定位,确立了“两水两核五轴”的发展格局和“贴城发展、轴带展开、全域辐射、功能融合”的总体思路,已引进温州置信青岛智造谷、中科钢研产业园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中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小镇、中国供销农产品智慧物流园等现代服务业中心项目,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同步推进格局,共同引领开发区向环境优美、产业聚集、经济繁荣、绿色和谐的国家级开发区迈进。为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经济开发区也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今年的突破创新工作。通过探索实施“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计划成立国有全资公司,作为独立法人,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具体负责园区建设与管理、投融资、产业培育以及科技创新等工作,使管委会将工作重心放在行政审批、经济管理、城市管理等管理事务上面。同时,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探索推行全员聘任制、全员KPI考核制和绩效薪酬制。通过改革,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产城融合城市新区建设。作为开发区的一名干部,在这100天的学习中,我将深入学习深圳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在思想解放、创新突破等方面得到新的提高,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做出自己的努力。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王清宪书记强调“青岛‘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这就要求我们提振精神,自我加压,具备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开发型的思维和能力,抓住发展机遇,攻山头,炸碉堡,担当作为,深化拓展“莱西经验”,莱西的各项工作一定会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