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别让高考分数左右专业爱好

2019-06-26 09:26:24    来源:    编辑:

姜慧

  高考难,不只是考出好成绩不易,考试后按照分值最大化目标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也是一道不小的难题。对考生来说,需要综合衡量自身分数和排名次序,来挑选和评估自己考上某所大学、某个专业的可能性。而一些高校为了均衡各专业人数,在提档线上又设置了不同的专业录取线,很多时候使得考生不得不在心仪的学校和喜欢的专业之间作出选择。某种程度上讲,“服从调剂”既提供了进入某一高校的机会,也设置了可能错过心仪专业的障碍。因此,不少考生为了就读某所高校,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挑选自己原本并不喜欢的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应当倍加呵护。做好考生的专业选择需要加强引导。客观来讲,社会上“高分考生不报热门专业就会吃亏”的想法仍然根深蒂固。要让考生放下分数,高校招生部门首先不能将专业分成三六九等,甚至区分“冷门”“热门”,才能鼓励学生根据喜好和职业规划来选择专业。在此过程中,招生部门的有效引导和解疑释惑,才能让学生从分数中跳出来。
  热门专业就业不一定好,而冷门专业就业不一定就不好。比如,考古专业一直以来都是以冷门专业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公众逐渐发现考古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并不差。而且,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考古文博人才的社会需求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对于考生选报专业来说,要立足自身兴趣、爱好、能力,更要谋划长远,而不应以专业的冷热作为主要依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