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守护初心惠民生

2019-06-26 09:25:51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刘少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惠民生,有效促进了党的建设与人社工作的深度融合,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坚持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稳定工作的期盼着手,统筹推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动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24项,不断优化岗位信息发布、岗位供需匹配、网上就业创业三类服务,积极开展“促进就业春风行动”“岗位政策双下乡”等各类招聘活动,全市新增就业人数和政策性扶持创业逐年上升,城乡就业局势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就业考核工作连续三年位列青岛各区市前列。
  党建引领促改革,解决群众之忧。综合采取观摩学习、外出考察、对标先进等方式,引导辖属各党支部牢固树立改革创新、争先创优意识。近年来,率先在青岛各区市中推行了新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完成了按新养老保险制度计发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居民医保平均报销比例和1-4级伤残人员工伤待遇,进一步完善了医保异地结算制度,扎实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构筑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大框架。不断加强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民参保让民众“归属感”更强,切实减轻了群众养老、医疗等方面的负担。
  党建引领聚人才,助力动能转换。坚持落实党管人才的原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市发展战略,持续拓宽人才引育渠道,努力加大高端、紧缺和“工匠”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活力与动能,为加快莱西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撑。全面推进实施“223”引才计划(20个博士,200个硕士,3000个本科)、开展“汇智莱西”“引才回乡”“合作聚才”等系列活动、创新“3+(人社局+中科创新园+高校)”引才模式,今年以来,已引进本专科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1100人,人才培养和引进数量再创新高。
  党建引领抓维权,努力造福民生。聚焦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党员干部担任维权先锋,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亲赴一线、指挥调度,严格开展专项整治。自去年以来,采取实行信息预警、开展专项行动等多项举措,不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先后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劳动保障年检等各类检查活动,为劳动者追讨工资2372万元,追缴社保费673万元。建立仲裁首问首接制度和风险告知制度,推行“要素式精准化”办案模式,为职工追回各类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实施工伤案件分类处理办法,建立“会审前置”和“跟踪回访”制度,受理工伤案件815起,认定709起,按期处结率100%。
  党建引领强基础,打造过硬队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打好“一次办好”攻坚战,全面整合市级社保经办机构资源,对市社保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和业务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干部约谈、诫勉谈话等制度,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行为摸排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定期实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通过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推动了干部作风不断改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