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同仇敌忾战凶顽 运筹擘画渡难关

2019-06-26 09:07:58    来源:    编辑:

左玉合

  1946年8月至1949年9月期间,我莱西县委、县政府是在南岚领导全县人民渡过了这段最艰苦卓绝的历史时期。
  当时全国的形势是:国民党撕毁了国共两党的谈判协议,首先以重兵对我中原野战军李先念王树声部进行围剿,继而又对我党领导的各个解放区进行了全面进攻,各解放区军民被迫奋起反击,在敌我双方兵力、装备、财力等相差悬殊的情况下,解放区军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最终战胜了貌似强大的敌人,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县委办公处。

  县政府办公处。

解放思想
提高群众政治觉悟

  县委、县政府进驻南岚初期的领导班子是:县委书记刘汉清、县长王西钊(兼副书记)、组织部长刘文厚、宣传部长孙文卿、各救会长刘秉晨、独立营营长贾邦元。县委办公室驻左言功四间正房,县政府驻左焕清四间南屋,县委、县政府会议室在左玉进刚分到的四间果实屋中。其它部门和干部们都分散驻在村民家中。村民们都热切盼望干部们能驻到自己家来。
  当时马连庄台上村一带有一所“荣誉军人学校”,几乎每天都有一到三五个从前方军医院出院的伤残军人路经南岚到荣校去。因此,县政府设立一所地方医院,为过往伤员作换药包扎之类的医疗处理后,再从南岚调民差,用驴马驮载将伤员送到荣校。地方医院也为各村百姓治病,并且还分批为全县各个村庄培训1—2名接生员,此举深受全县农民的赞颂。1949年县委、县政府迁走时,地方医院也随之迁走,后来改为县人民医院。此外,县政府还在孙建合临街的三间房子中设一“大众饭店”,除招待过往的荣誉军人和地方干部外,也面向社会营业。1947年春天,有一青年来吃饭时,向厨师和服务员打听县委和县政府的有关情况,会计左平福在一旁结账,见此人形迹可疑,便借故外出报告了公安局,后由4名公安人员将其捉拿审讯,原来此人是国民党特务。领导们在大小会议上多次表扬左平福的警惕性高。
  县委、县政府进驻南岚不到半个月,在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前,为提高各级干部和全县人民的阶级觉悟,以利于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决定从县直机关和教师队伍中选拔文艺人才,尽快排演刚从延安传到胶东的歌剧《白毛女》。县委书记的爱人孙忠民自告奋勇饰白毛女喜儿,三甲夼小学校长左玉芳任剧团团长、导演兼饰黄世仁、县教育科科员史之宾饰大春、教师郑飞饰杨白劳……。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和制作布景,在南岚村北场院首场公演时,县委、县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各区乡干部代表以及周围村庄的群众组成的观众达1万多人。
  尽管当时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差,舞台前仅挂4盏苇笠头煤油吊灯,但是在剧团全体同志的努力下,却收到了极佳的演出效果。当演到杨白劳父女的悲惨遭遇时,台下的观众哭声一片;当演到黄世仁、穆仁智残酷迫害喜儿父女时,观众义愤填膺、怒不可遏;当演到恶霸地主被打倒、人民翻身得解放时,观众欢呼庆胜利的口号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之后,剧团遵照县委领导的指示,到全县各区、乡巡回演出,剧组人员顶风雪冒严寒一直演到过春节。干部群众都说,开10次会的效果也不如看一场白毛女。歌剧白毛女在全县范围的高密度公演,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觉悟,我党和各级政府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空前提高。各种力量向心凝聚,形成坚强的战斗整体,对土改复查、参军参战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也使各级领导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革命文艺在革命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此后,一直到县委搬迁水集,业余剧团又陆续排演了三世仇、血海深仇、送子参军、王得保归队、兄妹开荒等歌剧。

坚守阵地
粉碎敌人进攻胶东

  自1946年10月至1947年2月莱西实行了土地改革的复查工作,纠正了1945年土改工作不彻底的种种问题。主要是没收地主、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和财产,实行按人分配土地的政策。全县有13万多亩的土地分给了贫雇农,分到土地的农民群众,同仇敌忾、情绪高昂,为保卫胜利果实,坚决跟共产党走。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发展生产、报名参军、筹集粮草、组织多批次运输队、担架队、组织地方武装等群众运动。1946年国民党军队遭到我各解放区军民的沉重打击后,1947年蒋介石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延安和山东。5月中旬,我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彻底歼灭了被称为蒋家御林军的国民党王牌军74师,师长张灵甫被击毙。接着打南麻临朐战役,因为天下大雨没有打好。当时,刘邓大军已经挺进到大别山,为拉开战略进攻的序幕,中央军委命陈毅、粟裕率华野8个主力纵队组成外线兵团——西线兵团,挺进豫、皖、苏逐鹿中原。内线兵团——东线兵团,由许世友、谭震林率领2、7、9、13四个纵队保卫胶东根据地。
  胶东是我党抗日战争时期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是华东我军的总后方,华东人民解放军军事供应主要基地之一,机关、伤员、物资、军工等都集中在胶东腹地。如果敌人进攻胶东的企图得逞,对我军执行外线作战的战略任务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保卫胶东。胶东,成了当时敌我角逐的一个焦点。
  1947年8月,敌以6个整编军(师),共20万重兵,由所谓的国军名将范汉杰统一指挥,从胶东半岛的西部,即青岛到潍县一线,采取梳篦平推的战法,向胶东半岛东部压缩,狂妄叫嚣把我军东线兵团4个纵队压迫至半岛尖端狭小地区聚而歼之,将我各级地方干部赶到东海喝海水喂鱼。
  8月底,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政委林浩,率9纵在莱西西北一带休整。许林首长驻河里吴家村。县长王西钊代表莱西县委前往向两位首长汇报工作。许、林首长指示,当前,我们面对的形势非常严峻,敌人自西向东拉网,你们一定要很好地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和民兵,找准敌人的空隙,从东向西走出敌人的包围圈,不要让敌人拉到东海里。
  这次敌人进攻胶东,是1947年9月下旬进入莱西境内的。县独立营指挥郑占海和政委刘汉清带领独立营先在小沽河岸敬格庄一带阻击敌人,后在大沽河岸于家庄一带阻击。郑占海同志在丰台埠负伤,独立营撤到东大寨,后经过认真侦查,瞅准空隙,撤到西泥牛庄一带,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县委、县政府机关由县长王西钊和孙文良带领,公安中队还押着几个重要犯人,为防止他们发声,将他们的手倒绑在身后,嘴里塞上棉布。王县长规定:任何人不准说话、咳嗽,枪支、手榴弹等武器和铁器不准碰撞。当时正值9月下旬的秋凉季节,走的时候都穿着单衣,夜间在玉米地和高粱地宿营休息时,多数人冻得牙齿打响,就在口中咬上毛巾之类的布料。走沟壑、钻青纱帐,几经辗转周旋,通过几次的准确侦察,最后趁深夜由从马连庄东小台子村向西北,从道子泊东北面渡过大沽河,又从敌人很小的间隙中向西穿插,到了莱西西边的宋家村住下,坚决执行了上级关于县机关不离开县的指示。各区、乡、村的多数干部和民兵,也凭借本地熟悉的道路和地形,安全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1988年春,笔者到江苏省常州市为乡铁粉厂购买球磨机,曾听已退休的常州市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汤永安的老伴苏桂芝说,1947年敌人进攻时,汤永安在周格庄任区委书记,她在县组织部。当时她已经怀孕7个月,与另外7个没有能力随机关转移的同志,都被安排在南岚村的群众家中。组织上考虑到敌人来后,贫雇农将是敌人重点报复打击的对象,因此,他们8人都被秘密安置在可靠的中农家中。苏桂芝住的那家,只有母子二人,

儿媳回到了娘家。老太太给她换上了农村妇女穿的粗布大襟上衣并告诉苏桂芝,等敌人来到后,我就说你是我儿媳妇,因为你口音两样,你千万不要说话,我就说你是个哑巴。后来敌人果然到她家来过,老人就这样瞒过了敌人的盘查。另外7人也安全无恙得到了保护。
  国民党正规军占据交通干线的城镇后,革命干群斗争的主要对象是还乡团,这些土改中逃往敌占区的地主恶霸之类,拉起武装,回乡反攻倒算,杀人抢掠。党员干部便发动群众把东西藏起来,实行空舍清野。青年和村干部随县、区、乡机关转移,独立营、区中队、民兵则集中力量打击还乡团。趁夜晚进村贴标语、扔手榴弹、放冷枪,吓得他们心惊肉跳、不得安宁,不敢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由于莱西的县区机关没有离开本地,积极领导地方武装和民兵同还乡团进行斗争,各级干部和广大翻身群众才没有遭受重大的损失。莱西稍显平静后,县委就指示独立营向进占莱西南县的还乡团出击,在望连庄以赵令先为首百余人的还乡团,正在挖南海地委埋在地下的粮食和北海币(在解放区流行的货币),被我独立营包围,歼灭了这股敌人,俘获了赵令先及其儿子赵家宽,保住了钱和粮,其他小股还乡团,有的遭到打击歼灭,有的闻风吓跑了。要是没有莱西独立营的出击,莱西南县将会遭到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敌人主力占据水集后,县独立营孙文良、李铁光等同志组织了10几个骑兵到水集周围号房子、筹物资,四处扬言是九纵的部队要来打水集,结果把敌人吓跑了。敌人发现上当,数日后又重占了水集。县委便成立了前方对敌指挥部,由孙文良、李铁光负责,组织县独立营和民兵,夜间到水集周围讲形势,安定民心,叫敌人的家属劝告自己的亲人不要做坏事。夜间还经常向敌人喊话,讲形势,贴标语,动摇其军心。我军攻打莱阳城时,水集的敌人企图增援,由于我13纵的阻击,未能得逞。莱阳之敌被歼后,水集的敌人弃镇逃窜了。在粉碎敌人进攻胶东的过程中,由于莱西县委坚决执行了中央关于地方党政机关不离开本县的指示,加之县独立营和民兵武装力量的有力保护,又有广大人民群众作依托,还乡团等小股敌人才不敢轻举妄动,因而损失较小。待彻底粉碎敌人的进攻后,经过统计,全县被敌人捉去的县区干部共6人,村干部和民兵群众牺牲的共200人,多集中在水集周围的南龙湾庄、沙格庄、院西等少数村庄。南龙湾庄一个地瓜窖就被敌人埋了32人。究其原因,主要是村干部轻敌麻痹,没有认真贯彻县委的指示。而当时的莱西南县独立营、公安部队离开了县境,在国民党的正规军撤走后,还乡团进入时,我们的武装力量未能及时返回县内,被许多小股还乡团共杀害干部群众5700多人。没有军队,没有武装,便没有政权,人民也得不到保护,血的教训,我们当世代铭记。

军民一心
携手取得伟大胜利

  1948年2月23日,莱西县委在南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胶东赵明新同志(组织部长)“左”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三整三查的整风运动。三整是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三查是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会议共开了20天,搞的干部人人自畏,压力很大,有的干部提出不干了,有的区会议开不下去了。县委认识到这种“左”的倾向,认为这种做法脱离实际,行不通。幸亏南海地委副书记辛少波来我县检查工作,提出这种做法不妥,便及时制止了。整顿中处理的30几名干部,有的南下,有的回家了。对回家的干部,以后又动员回来了。不久,李云生同志来我县检查工作,县委在小店东村开会,他要大家作批评和自我批评,很快消除了误解和矛盾,使团结问题得到了解决。
  1948年夏,一场强台风袭击了莱西大地,夏秋作物造成严重减产。但是,前线我军胜利的捷报像雪片一样一个接着一个飞来。预示着敌我双方即将进入决战阶段。前方急需大量的兵源、粮食、担架队和运输队。在遭受灾荒粮食奇缺的情况下,全县人民群众纷纷表示,宁肯我们吃糠菜树叶、啃树皮,也坚决不能让我们的子弟兵在前线饿着肚皮与敌人拼命。人民群众都积极踊跃地上缴公粮、捐献军粮、报名参军、运输、支前。
  1948年底到1949年初,刘汉清同志和大批干部南下支援新解放区,遂成立了新一届县委。县委书记王西钊,县长田振山,副书记刘文厚,组织部长曹文旭,宣传部长王明久、王佐祥,各救会长左士明、赵连亭,武装部长赵光法,办公室主任姜春云。
  1949年,县委的工作任务是以生产救灾为中心,以支援前线为重点。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很高,满腔热情地发动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渡过灾荒,继续发动青年踊跃参军参战。尽管前段有一大批干部南下,新提拔的干部缺乏工作经验,但是由于大家的积极努力,生产救灾、参军参战等工作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秋后还获得了一个丰收年。
  自1946年秋至1949年秋,我莱西县委、县政府在驻南岚的三年时间里,领导全县人民在搞好土改复查、发展生产、反蒋保田、粉碎敌人进攻等项工作的同时,动员青年参军也是党委经常性的工作。解放战争期间,莱西大批次的参军运动共有4次(第一次是1945年有1000多人),后3次都是在驻南岚期间发动的。1946年10月全县有640名青年参了军;1947年在反蒋保田的口号下,全县有3000名青年参了军;1949年全县又有1000多名青年参军上了前线。在这些青年中,涌现出许多战斗英雄和模范,为家乡人民争了光。
  同时,除支援本县及周边的战役战斗外,还积极筹集粮草、组织运输队、担架队、子弟兵团,支援华东地区的各大战役。
  1947年3月,莱西就成立了支前指挥部,王西钊任总指挥,刘汉清任政委。下设担架兵站,粮草站等办事机构,组织了多批次的运输队、担架队。1947年4月下旬,组织了首批民工819名,由刘明江、孙文卿带队支援孟良崮战役、南麻临朐战役。其中南岚民工排(含几个村庄),在孟良崮战役运送伤员途中,俘获了五个国民党散兵,荣获上级有关单位颁发的奖旗一面,上写“英雄担架队”。支前队伍完成任务后,回到本县西泥牛庄村,召开庆祝大会,对一些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1948年秋,组织民工1000名,担架300付,小推车900辆,筹集小麦4.5万斤,支援济南战役。同年11月调集了30名武装干部,900名基干民兵,组成子弟兵团,支援淮海战役。12月30日,又组织1170名民兵,200付担驾车,支援淮海和渡江战役。1949年5月调动民工15000名,木工500名,小推车5000辆,分期分批将10250根枕木运往潍坊,保证胶济铁路通车,支援青岛。
  莱西县委、县政府在南岚驻的三年,是艰苦卓绝的三年。老党员、老干部、老民兵们,每逢谈起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谈论起老莱西的领导们,都满怀深情地津津乐道,他们感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
  1949年9月上旬,莱西县委、县政府,告别了南岚的人民群众,迁到了水集,不久,莱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县委县政府机关食堂。

莱西县委、县政府驻南岚的有关续补资料

  一、县委书记刘汉青南下后,曾任镇江市第一任宣传部长,上世纪60年代初、中期任大连市委书记(或市长)。
  二、县长、后任县委书记王西钊,1982年从省林业厅顾问离休,享受副厅级待遇。
  三、刘文厚,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后任山东省委党校校长。1948年与南岚青妇队干部莫淑英结婚。2005年前后去世。
  四、县委办公室主任姜春云,后任济南市委书记、山东省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
  五、赵××,县司法科科长,南下。据说1961——1965年前后,任大连公安局局长。南墅镇北泊村人(可调查落实)。
  六、左玉芳,1946年任三甲夼小学校长,歌剧白毛女剧团团长、导演,并饰演黄世仁。1947年入伍后,任二野18军文工团编导,曾入藏。1958年转业,任青岛广播电台编辑,平度二中校长,离休后享受处级待遇。
  七、县委、县政府驻南岚期间,与村干部、群众关系搞的很好,有些南下干部50年代回家省亲时,还特地来南岚找干部、房东叙旧,迁水集后的干部们,也曾多次回南岚探望干部、群众及房东。南下干部也有的给南岚人寄过信及钱物等。
  八、县委当时之所以选驻南岚,一是南岚地处我胶东招(远)莱(阳)栖(霞 )老解放区(根据地)南部边缘,群众基础好。二是胶东专员行政公署及胶东区党委皆驻在莱西北部,招远南部一带,便于得到上级指导、向上汇报工作等。
  九、在白毛女歌剧中饰杨白老的教师郑飞,系日庄镇教书庄村人,1947年参军入伍。后来听说转业到青海日报社任编辑总务科主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