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发挥教育资源优势 留住外来人才

2019-06-25 09:37:23    来源:    编辑:

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旭

  不知不觉,集中学习的课程马上就要结束了,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深圳对人才的渴望。深圳市粤美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顾问告诉我们:“一个城市如果留不住人,产业是很难聚集发展的。招商引资更要储备人才,企业要转移,一定是转向有人才的城市”。近年来,深圳为了招引人才,制定了《关于实施“鹏程英才计划”的意见》和《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措施中均涉及高额的资金投入,2016年以来,深圳已经发放各类人才资金近99亿元,人才的集聚,为深圳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前行的动力。可即便是出台了种种的优惠政策,深圳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才流失的客观事实。通过和老师沟通了解到,深圳的医疗、教育等资源非常紧缺,尤其是基础教育缺位严重,孩子的教育难题无疑成了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学习深圳,应找准差距,更应扬长补短。深圳的教育短板正是莱西的优势所在。近年来,莱西基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高考成绩连续三年位居青岛第一、省内前列,甚至其它区市孩子都到莱西上学。莱西完全可以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来招留人才,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鉴于身边仍然存在年轻人为了下一代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而选择到青岛等大城市聚集的问题,我个人建议莱西从以下几个方面,把莱西打造为青岛北部“特色鲜明、质量一流、内涵深厚、人民满意”的教育名城,成为吸引和留住年轻人才的新途径。
  培育引进优质师资力量。采用市场化的方式,突破编制限制,高薪聘请名师、外教、客座教授等资源。同时,注重本地教师的能力培养,促进本地教师与先进地区的教师的学习与交流。深化教师奖惩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让优秀的教师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做好本地优秀人才的储备。
  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深圳市破解教育资源紧缺的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发展民办教育。深圳市民办中小学占38%,民办幼儿园占96%,民办教育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的差异化教育服务,满足人们的个性化教育需求,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相互补充,相互协作,才能够化解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目前,莱西市已经有国开、青岛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民办院校,南开学校也在建设中,如果这些民办学校队伍的发展壮大,将为莱西教育锦上添花。
  延长教育产业链条。莱西的基础教育经过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培育,已经具备了社会家庭投资教育所需要的供给方条件,教育品牌可以成为莱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该积极利用高考成绩和名校的品牌溢出效应,在不同区域,努力打造多条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高校的教育品牌链条,加快拓展外地居民到莱西接受基础教育的空间,借势发展陪读经济、教育经济,用发展产业的方式重新配置教育资源,构成对经济增长的持续贡献,教育也必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