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

2019-06-25 09:17:38    来源:    编辑:

  近年来,我市以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为目标,共开发复垦补充耕地5万余亩,其中通过开发复垦未利用地增加耕地3.72万亩,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增加耕地0.2730万亩,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增加耕地1.007万亩。
  开展未利用地开发复垦。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禁止大面积开发未利用地,适度开发零星未利用地,积极拓宽补充耕地方式。根据《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规定,广开资金渠道,鼓励社会资金参入,大力支持村民利用个人资金进行土地开发复垦工作,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各镇街补助资金。
  调整农业结构,增加耕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农业投入,统筹规划,积极实施市财政部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发改部门的千亿斤粮食项目、水利部门的农田水利项目、农业部门的测土配方、秸秆还田、深耕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全面建设高标准农田。近几年全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65个,建成高标准农田107.4万亩,实现12个镇街全覆盖。高标准农田项目内配套建设了各种农田水利设施、修建了道路,改善了耕地土壤养分,大大提升了耕地质量。
  90年代,莱西市果品和丝绸行业比较发达,依托莱西市丝绸公司、孙受果品厂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和种植了桑树和山楂,但由于近几年丝绸和果品行业市场不景气,自2011年以来,果农们便自发将种植的山楂、桑树、淘汰苹果树采伐改为种植蔬菜和粮食。市政府统筹规划,积极利用财政资金,陆陆续续将这些地块建设成高标准农田项目,项目区各类配套设施齐全。避免了各个部门单打独斗,重复投资,造成资源和资金浪费。市政府为加强项目后期管护,给予各镇街补助资金,专门用于项目后期管护、配套设施修缮等。
  上述农业结构调整增加耕地项目配套设施、提升耕地质量等由市政府统一规划,整合青岛、莱西各种涉农资金投入,财政、发改、水利、国土、农业等部门共同参与实施建设,新增耕地由农民自发采伐。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国土资源部关于改进管理方式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将上述项目立项增加耕地用于占补平衡。
  加快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2013年以来,我市共对5730余亩废弃工矿和部分村庄进行规划复垦,其中已验收增加耕地2730亩,其余3000亩已关闭的17处露天矿山和20处位于“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矿山规划设计已完成,现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实施项目复垦,治理恢复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完成增加耕地任务。我市为消除废弃矿山安全隐患,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施工难易程度给项目所在地镇街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耕作层表层剥离用于开发复垦。2016年,龙青高速莱西北段开工建设,马连庄镇政府根据国家关于耕地保护要求,积极与龙青高速施工单位协商,划定开发复垦区域,剥离施工路段耕作层用于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填土。该镇调运土方27.2万方,调运种植土11.2万方,复垦耕地面积230.4亩,复垦后耕地质量良好,等级与周边土地持平。通过耕作层剥离,将宝贵的自然土壤资源有效再利用,有效实现耕地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国土厅关于加强耕地保护推进进新旧动能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业农村投入。科学规划,适度开发复垦未利用地,积极拓展补充耕地途径,统筹实施土地整治、耕地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市政府统一规划、部门密切配合,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增加新增耕地内容,多渠道完成补充耕地任务。同时,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建设美丽乡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