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体悟深圳经验,探索青岛发展

2019-06-21 09:33:23    来源:    编辑:
南墅镇党委副书记 尹亮

  深圳经验归根结底,关键在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倾听各位老师关于深圳发展的讲座,让我深刻体会了深圳通过提升投资热度、法治力度、人才满意度、创新活跃度、“国际+”高度来营造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放眼长江以北,青岛算不错的城市,但与深圳相比,理念、观念和经济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此时我终于明白王清宪书记安排我们到深圳的意义,那就是要我们体悟深圳,了解两个城市的差距,找准追赶的目标。深圳现有的扶持政策是青岛所不具备的,如:电费补贴、人才引进政策、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引进等,都走在我们前面,让我深切感受到深圳40年来营商环境的创新。
  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深圳经济特区走上了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开放性经济发展之路。深圳开放性经济发展的秘诀就在于持续转换动能,不断转型升级。青岛已具备开放性经济高质快速发展的条件,但市场化还不发达,政府参与导致企业服务、兑现政策落实缓慢。要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国际化提升市场化水平、法治化保障市场改革成果;二是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营造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人文环境。不仅要全力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平台发展,鼓励全民创新创业,主攻赶超型创新,还要加快构建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三是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探索企业主导、市场导向和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要对现有的平台、资源、企业进行整合,建设产业链整合平台,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和科技优势,发展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四是坚持深化“放管服”综合改革,营造充满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五是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并重,营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环境。最重要的是把人才与资本结合在一起,实现资本与人才的相互撬动。通过引进全球资本推进创新,倒逼深化市场化改革,创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而提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为青岛成为“全球城市”注入持续动力。
  本次深圳体悟实训,与传统培训不同的是我们带着任务来,更要取得成果回。虽然责任很重,压力很大,所看所学一时之间不能完全消化,但是市场化、开放型经济、法治政府建设等先进学习内容都让我很感兴趣。我也必将在三个月体悟实训中,学通弄懂。学习深圳发展的宝贵经验让我受益匪浅,相信只要抱着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定有我的心态和决心,我们一定会在这次体悟实训中满载而归,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