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菜湾庄村“菜”里生“财”

2019-06-21 09:29:59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李瑞
  中菜湾庄村党支部位于店埠镇,该村以蔬菜种植为主。21年来,蔬菜产业从无到有,实现菜销全球。9年时间,不断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村庄发展日新月异。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促产业,产业建组织”,依托蔬菜产业优势,带领党员、群众发起成立青岛中菜凤鸣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凤鸣蔬菜加工厂,通过土地托管、带地入社、统一供种、种植管理指导,发展蔬菜基地,统一收购、集中加工、出口内销。

凝心聚力 提振村庄精气神

  中菜湾庄村有300多亩地,因农田排水沟年久失修,每到秋季发生内涝,群众种植的作物基本上颗粒无收。2010年10月份,新一届村党支部首先把村民反映强烈的300多亩水淹地作为整治重点。村书记垫资2万元,两委成员每人出资5000元,涉地村民每户每亩出资100元,投资挖沟渠、修路、整下水道,经过长时间奋战,终于将积水全部排出去,300多亩土地改造成旱涝保收的粮田。近些年来,村党支部积极利用资金财政政策帮助村民实现农田电灌化、修筑平坦砂石路、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卫生、安装路灯、建村文化广场、修缮排水沟渠等。同时积极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村民办事,中菜湾庄村党支部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在全镇绩效考核中,从倒数第一跃升到第八,再跃升到第三,2015年则跃升到第一,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党支部+合作社”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中菜湾庄村党支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的思路,建成凤鸣蔬菜加工厂,形成了蔬菜种植、管理、购销、加工、出口、内销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出口蔬菜基地建设、出口蔬菜加工、蔬菜种植户带动抱团发展为重点工作,将党支部的基层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技术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以党支部为骨干、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土地 207亩,建设钢架大棚34个;另建成凤鸣蔬菜出口蔬菜标准化基地1个,钢架大棚16个,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庄发展蔬菜种植。到目前为止,该支部生产的果蔬销往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菜销全球。去年,中菜凤鸣蔬菜合作社实现出口蔬菜销售收入625.6万元,利润125.9万元。蔬菜销量的增多为村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许多村民逐步发展成为新型农业产业“工人”。

夯实党建基础 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

  村党支部立足中菜湾庄村实际,组织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下大力气抓好村庄党建工作。深化和拓展“莱西经验”,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办公场所修缮、精准扶贫、违建拆除、道路硬化等一系列利民举措中,更好地把群众组织起来,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全面提升村级党群服务场所水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努力打造新时期农村党建示范点。村内成立了“孝亲敬老模范”评委会,大力弘扬孝道精神,村委会为村内80岁以上老人购买生日蛋糕,涌现出了以感动莱西人物姜奎新为首的一大批孝亲敬老模范。用好红白理事会,撰写《告村民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理事将丧事俭办、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等婚丧新风纳入村规民约,每场丧事节省1.3万余元,进一步深化拓展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集体经济为依托的村级组织建设的“莱西经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