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规模种植敲开群众“致富门”

2019-06-21 09:24:57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你这个棚今年的产量怎么样?”“挺好的,不过今年的病虫害处理的不太及时,比去年稍微少了点。”“有病虫害以后,一定要及时联系村里的技术人员帮你处理,这样收成才能更好。”
    近日,记者走进河头店镇松旺庄村,在菜农张晓英的大棚里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姜龙正在走访种植户,了解今年的大棚收成情况。张晓英告诉记者:“多亏了姜书记,不是他发动村里大规模种大棚,每年哪有这么多的收入。现在,俺种了一个西红柿棚和一个黄瓜棚,一年能收入五六万元。”
  河头店镇松旺庄村老百姓以前发展意识落后,村庄居民经济水平比较低。为了改变村庄面貌,自2004年起,姜龙担任村庄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支部大刀阔斧地进行村庄改革,如今的松旺庄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09年3月,姜龙到河北参观学习高效农业,让他意识到了发展规模化种植的好处。回来后,他和村“两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讨论研究,决定在水蓬路两侧规划800亩地建设新模式大棚。刚一开始,群众心存疑虑,热情度低。面对这种情况,姜龙积极走访村民做工作,最终调节建设标准棚60个。但是,另一个问题又随之而来:群众建棚缺乏资金。为此,村党支部书记姜龙带着村“两委”联系多家银行,贷款150万元,成功解决了资金问题,建成了第一批高效大棚。
  大棚建成后, 开始种植黄瓜,每个棚的收入达到了2-3万元。在黄瓜收获结束后,又组织种植户栽植西红柿,每个棚一年收入达到了5-8万元。不仅一年的时间就赚回了投资成本,也为村民收入了第一桶金。借着良好势头,姜龙又带领村民调整了400亩土地进行规划建设,并成立了青岛松兴旺蔬菜专业合作社。2010年,松旺庄村创建了山东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将无公害西红柿进行了标志认证,并注册了松兴旺蔬菜高标认证,申请了产地证明。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2011年,村党支部书记姜龙带领村庄把村前村后两个老棚区的旧棚进行了改造,累计改善提升旧棚100多个,同时,在洙河东岸又新建了多个大棚,真正解决了产品难卖、价格低的问题。
  村民收入增加了,而如何打通更多的市场,成为摆在姜龙和村干部面前的另一道难题。姜龙充分运用“互联网+”拓宽增收渠道,发展边贸市场,将村里“松兴旺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无公害黄瓜、西红柿远销到俄罗斯,仅这一市场,每年为全村多增收16万元。目前,该村400多个温室大棚,年产蔬菜24000多公斤,收入500多万元。姜龙表示:“当上了村书记,就要为村里的老少爷们谋福利,这样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