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向阳花合唱团:一群“老小孩”的音乐人生

2019-06-20 09:43:36    来源:    编辑:

  记者 徐亚晓
  “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地方,我的爱为你保留……”6月17日下午,在文化中心三楼合唱厅,向阳花合唱团三十几位平均年龄六旬的老人齐聚一堂合唱爱国主题曲目《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练歌是他们每周的“例行节目”, 每当音乐响起,老人们一边放声歌唱,一边拍手打节拍,一个个乐得像孩子一般。
  合唱团的孙意应、吕恩宁、董力郡等几位老人2017年相识于老年大学的歌唱比赛,之后隔三差五就约着一起唱歌娱乐,接触久了,孙意应提议成立合唱团,想法一出几人一拍即合,当年7月7日向阳花合唱团正式成立。“我们希望能像向阳花一样天天积极向上,活出精神头来。”
  “喜欢归喜欢,想唱出个名堂来还真得‘老师领进门’。我们合唱团能从7、8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有个关键领路人。”孙意应口中的领路人是今年52岁的王学良,一位在职音乐老师。每当工作之余,王学良就“变身”合唱团的辅导老师和指挥,“音乐能带给人无限的力量,不分年龄,我愿意运用所学陪着大家伙一起乐呵,用音乐给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色彩。”从加入合唱团之后,王学良一直是义务教大家唱歌,分文不取。
  认谱、学习视唱……合唱团里的每一个成员从音乐“菜鸟”起步,为了能共同演唱一首歌下足了功夫。课堂上,王学良会先教成员们锻炼发声,随后练习合唱。指挥时,他极富激情,跟随音乐身形忽前忽后、手臂大开大合。同时,表情丰富的他,听到发声不准的老人,他会紧张努嘴,做出适当的提醒。看到一组组丰富的面部表情,老人们则会及时调整状态和发声,热情配合。回到家,大家伙也都不松劲。“我这60多了又重新做回学生,感觉非常兴奋,王老师给我们每个声部都录好了音,即便是做饭的时候也可以边听边唱。”61岁的吕恩宁坦言,加入合唱团后,通过锻炼气息,身心越发舒畅了。她认为老年人就应走出家庭,留有自己的空间。
  短短两年的时间,合唱团的老人们从五音不全、不懂乐谱,发展到能代表全市去青岛大剧院参演,并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每一个成员不仅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也丰富了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开拓了视野,晚年生活越发丰富、精彩。
  每逢中秋节、重阳节等特殊日子,合唱团都会精心准备节目,到康馨护理中心等地送去慰问演出和爱心物资。“我们合唱团去慰问演出,不为名不为利,为了快乐、健康,也为了老年的生活更充实。大家集体制造快乐,是一群快乐的‘老小孩’。” 孙意应满脸笑容地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