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感受深圳的市场化政府既是“空气”,又是“氧气”

2019-06-19 09:36:08    来源:    编辑:

市考核办副主任 孙进利

  来深圳之前,就关注过青岛日报的一篇采访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谈市场化营商环境的报道。当时吴思康主任说的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深圳的政府做得最好的一点,就在于他们之于企业就像空气一样,企业日常经营的时候一般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但是一旦企业需要的时候,政府就能变成企业生存必不可少的‘氧气’! ”。
  来到深圳实训的第一堂课就有幸听到了吴思康主任的课,对深圳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深圳经验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国内首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首创跨境金融政策体系、首创法定机构区域治理模式……深圳坚持市场化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了对外开放竞争的软实力。深圳以毫不松懈的改革力度,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所以,在深圳有一个特殊现象,不少高新企业来投资并不是冲着 “补贴”,而是看好了这里规范、公平的发展环境。
  当前青岛市委正在发起“莱西攻势”,全市上下正凝神蓄力炸掉阻碍莱西发展的“山头”和“雕堡”。此时,更需要我们学习深圳的先进经验,敢于创新性思考,勇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务实地推动政策落地。落到实处首先是部门角色和职能的转变。深圳政府部门既是“空气”,又是“氧气”,莱西也要大胆尝试,在可管可不管的领域一律放手,能通过市场化解决的一律用市场的手段来运作。比如在公园管理、道路卫生保洁等方面都可以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其次,在打造高效、舒服营商环境中,要将政府“有限”服务变为“无限”服务,自觉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开展精准精细服务,让“一次办好”变成“一次不跑”。在企业注册审批环节的审批手续办理上,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审批”,将企业所需的相关表格及办理流程在网络公布,进行网上审批,企业与部门不需见面就能办好。最后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向体制机制上的弊病开刀。“突破莱西攻势”就要敢于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打破部门自设的条条框框,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一切行动严肃问责。通过市场化,才能让我市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