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办法加强系统内固定资产管理

2019-06-19 09:20:02    来源:    编辑: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系统内印发实施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
  根据该《办法》,各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完善固定资产信息台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职责,合理配备并节约使用固定资产,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保障固定资产安全和完整”;固定资产管理原则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
  根据该《办法》,将固定资产划分为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家具用具设备、其它固定资产共五类;对固定资产自行建造、购入(调入)、改建(扩建)、接受捐赠、无偿调入、无偿调出、盘盈报废的固定资产以及已投入使用但尚未办理移交手续的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均作出明确规定。
  该《办法》对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层层落实、逐一细化。局社会保障资金核算中心监督各单位固定资产的配备、核查和使用标准;负责本部门固定资产产权界定、清产核资;负责组织各单位开展固定资产年度清查盘点工作;负责对各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核实、汇总报告本部门各单位拟报废固定资产的申报工作。所属各单位物资采购部门负责本单位固定资产采购工作,对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资产购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政策和规定程序进行采购;列入《莱西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内的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支出,须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和办法进行采购。各单位资产管理部门负责购置固定资产的验收、登记、发放和使用管理工作。各单位财务部门负责明确固定资产采购的经济分类、资金来源和列支渠道;负责固定资产采购相关账务处理;负责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登记、上报和日常管理。
  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该《办法》规定:财务部门负责做好分类核算,并对固定资产管理进行监督检查;物资采购部门负责固定资产的预算编制、计划采购和组织实施;资产管理部门负责验收入库、登记保管、领用发出、维修保养、调拨处置、定期盘点等具体管理工作;资产使用部门负责资产的合理使用、安全保管、常规维护和日常管理工作。
  该《办法》的有效实施,对于加强全系统的固定资产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