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体悟深圳活力,建设活力青岛

2019-06-18 09:34:05    来源:    编辑:

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路环宇

  去年上合峰会,习总书记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确立了“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定位,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深圳的活力来自哪里?带着疑问和市委的嘱托,150名干部南下取经、探寻,体悟深圳这座城市活力的基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深圳的活力源于资本。资本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深圳的私募占全国的三分之一,5万家风险投资机构。截至2018年底,深圳中小企业贷款余额9400多亿,今年又制定了四个千亿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降低民营企业成本1000亿,新增银行信贷1000亿,新增民企发债1000亿,设立1000亿民企平稳发展基金),有了资本,企业就会慕资本而来,市场就会活跃起来。青岛500亿的私募基金应运而生,必将为青岛的活力注入充足新鲜的血液。
  深圳的活力源于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深圳一年招大学生50万,年轻人是社会的主流,有活跃的思维观念,创新的意识。俗话说:气流生风,物流生财,人流兴旺,人往哪儿流哪儿经济活跃度就高。创业的密度代表了经济的活跃度,深圳320万的市场主体造就了深圳经济的活跃。王清宪书记要求学深圳,首先要学深圳的人和深圳的企业,把人和企业搞活,才能把青岛这座城市搞活。
  深圳的活力源于政府的积极作为。一是改革创新,勇于先行先试,1500余项创新,宽容失败,深化放管服,为企业发展营造活的生态环境;二是政策优势,创业补贴、人才住房补贴、保障性住房政策、高速免费等等,降低了创业成本;三是法治建设。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稳定、透明、公平、活力、可预期营商环境的根本体现。深圳充分行使他所享有的立法权,制订了228项法规,其中先行先试106项,创新变通类57项,这些法规的制定,让政府官员有法可依,不必为被追责而担忧。相反不制定法律,一事一议,增加了随意性,主观能动性,干部就承担着违纪甚至违法的风险。
  深圳的活力源于政府的无为而治。有了法律可依,变人治为法治,让市场这张无形的手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避免政府这张有形的手过多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让企业讲规则,不必为遇事找关系而苦恼,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上,从而解放了生产力。这正切合了我们此次学习实训“市场化、法治化”的主题,市场化、法治化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法治化是市场化的保障,市场化是法治化的集中体现。深圳的法治化立法工作值得我们青岛好好学习。
  10天的学习,更新了观念,开拓了思维,解放了思想,同时我们还承担着双招双引的任务,5月27日晚,青岛举行了专题答辩,拉开了突破莱西攻势的序幕,莱西将发挥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休闲旅游优势,壮大碳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标准打造高铁新城,努力打造青岛北部增长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