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打起花棍唱起歌

2019-06-18 09:25:45    来源:    编辑:

  近年来,随着休闲运动、群众运动的普及,莱西大地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在广场上,随处可见扭秧歌、跳广场舞、交谊舞、鬼步舞的人群,可是您知道吗?在莱西还有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舞者手持两根花棍上下挥舞,将花棍从头打到脚,从前打到后,通过花棍敲击肩、背等,发出清脆的响声,配以轻盈的步伐,快慢交替的节奏,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这就是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西花棍。
  莱西花棍也称花棍舞,打花棍,是一种集体歌舞表演形式。花棍是舞者表演道具,一般为木制,辅以彩纹,两端系铜钱数枚、彩英两束,以摇击或敲击发音,敲击部位有肩、腰、背、臂、肘、两手、两膝、两足与两棍相击,有节奏轻击臀腿或对方舞者相应部分,可震动铜钱作响,造成复杂的节奏变化。技艺较高者可使其在手心、肩头或背部等处旋转。常由一人、数人或数十人手执花棍边打边舞,也可以两个人交错对击,一起一落,节奏鲜明。由于花棍有一定重量,表演这一舞蹈既需要体力,也需要巧劲。
  据说,莱西花棍起源于“霸王鞭”。秦末楚汉相争时期,项羽与刘邦相约:“先入咸阳者王之。”后项羽一路所向披靡,每攻下一城池,便站在马上,挥舞马鞭,高歌劲舞,欢庆胜利,因项羽自称“西楚霸王”,“霸王鞭”由此得名。明末,有一张姓军官的部队在莱西店埠镇驻扎,并建“张管寨村”(后分为前、后张管寨村),同时将莱西花棍传入莱西。
  建国后花棍舞在店埠镇等地区普及,几乎每个村子都有花棍队,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打花棍的渐渐少了,这一技艺甚至一度失传。近年来,不少年长花棍艺人又将这一古老艺术重新焕发新颜。2008年,莱西花棍成功入选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打起花棍唱起歌,生活越来越红火。随着社会的发展,幸福起来的人们,也在努力守住传统文化的根脉,莱西花棍这一古老舞艺将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