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东石格庄村探索党建引领强村富民新模式

2019-06-13 09:51:15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杨晓慧
  早上八点多,我们驱车赶到了南墅镇东石格庄村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园区,村党支部书记吕洪海及其他两委干部正给几位在园区打工的村民安排当天的活计。
  一见面,老吕便兴致勃勃地说起合作社的前景:“今年我们合作社收入保守估计能突破150万元,苹果、桃、葡萄都刚刚进入盛果期,待明后年进入丰产期,合作社收入可达到300万元,集体收入可突破100万元。”
  据介绍,2015年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东石格庄村集体合作社,在村集体预留机动地和废旧矿坑土地复垦的基础上,流转村民手中承包土地,实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建设现代化果品示范园和蔬菜大棚,通过走高效农业这条路,振兴东石格庄村经济。

夯实组织基础
发挥支部作用强引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30余年来,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村务公开与民主议事相结合、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凡是支出超过3000元的村级重大事项,均通过支部提议、两委讨论、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决议的民主议事制度。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均安排50岁以下党员到园区义务劳动,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好头、服好务。村党支部在村民中号召力、公信力、凝聚力持续提高,为党支部创办合作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们村两委班子脏活累活都冲在前面,填埋废旧矿坑、复垦荒地他们带头和党员们起早贪黑地干。合作社刚成立时,他们带头出钱又出力,为了园区发展,几名村干部这三年来都没领过工资,钱都投进园区发展了,现在他们每天来干活也是按照临时工人报酬的一半计薪。跟着他们干,大家心里踏实。”在园区打工的吕锡暖老汉谈起两委班子和合作社,他满脸的自豪,“现在周边几个村见我们合作社发展好,都想入股呢!”

发展高效农业
实现规模经营增效益

  东石格庄村耕地共1100亩,目前,除了个别地块因离合作社园区距离远没有参与流转外,合作社规模化经营面积已达700亩。根据当地气候、地形、土质特点,全部栽种了矮化苹果、桃、葡萄、设施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为了增加收益,他们还在每两垄果树中间以及一些不适宜种植果树的地块上种植了花生、土豆、红薯等作物,通过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生产,实行苗木、种子、肥料、农药等“统购”,耕种、防治、收获等“统管”,农产品“统销”,把组织优势、规模优势、公司化运营优势转化为切实的生产效益。以批发价团购农资产品,采用现代化技术、机械连片作业,实现土地增收。
  四百多亩的苹果园里,只有两三位村民在干活。60多岁的吕石才老汉边干活边说:“我家有近二十亩地,除了几亩远点的,其他的都流转给合作社了,我没要流转费,分红更划算,选择了土地入股得分红。”说起流转后的好处,他说:“像我这种年龄大了的也可以来园区打工,每月工资2000元,现在地里的活都是机械化,需要人工干的也就剪树、除草、梳果、落瓜蔓、清理荒叶。这些活我这六七十岁的老头都能干。现在合作社收益越来越好,我跟吕书记说了工资也不用发了,直接折合成股份,等着分个大红包。”

  据了解,为合理解决利益分配问题,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或等价现金的形式入股,让村民成为合作社的一员。合作社净利润按照“三三四”原则进行分红,即30%利润按土地流转数分配给流转户,30%利润用于合作社运营及扩大再生产,40%利润归村集体所有。这种运营模式将合作社与入股村民的效益紧紧捆绑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村民的收益除了获得流转土地的费用或者分红之外,还可以通过在园区打工或者外出务工获得劳动报酬。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有效保障了园区可持续发展。

 

稳妥推进
创建集体庄园企业经营新模式

  “乡村振兴不能一步实现,更不能画大饼,搞空架子,步子不能迈太大。合作社成立初期,考虑前期投入等实际情况,我们只发展了这700亩地,去年附近村庄的也想把地流转给我们,可我们是真的不敢要,怕贪多嚼不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推进,眼见合作社收益越来越好,我们打算下一步继续扩大规模。”吕洪海说道。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摸底,村两委研究确定了“三年规划”目标:利用三年时间,继续流转土地,逐步扩大园区规模,在将村内农户土地全部流转后,再流转周边村庄土地500亩,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流转土地规模将达到1500亩左右。到2020年,苹果年产量预计可达65万公斤,葡萄年产量可达20万公斤,桃子年产量可达8万公斤,实现经济收入200多万元,合作社股民每股可分红800元;到丰产期园区经济收益可达到300多万元,集体收入年均可突破100万元,待规模扩大后收入会更多,真正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
  下一步,合作社还将成立自己的公司,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公司化管理制度,公司下设4个子公司,分别以苹果、梨、桃、设施农业为主导产业,由技术娴熟、责任心强的村干部分别领办,实行独立核算,企业化管理,设立奖补政策,激发工作积极性,将来生产更加优质的农产品,打造东石格庄人自己的品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