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用心体悟深圳 助力绿色崛起

2019-06-13 09:47:35    来源:    编辑: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 邹明波

  有幸作为首批青岛赴深圳干部体悟实训团队的一员,不远上千公里,身临其境地来感受深圳、体悟深圳,我深感使命之重、责任之大。自6月3日起,我们已由市场化、法治化素质能力专题培训阶段正式进入了企业实训阶段。我们将按照王清宪书记在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其中,用心体悟,扎实当好学习员、招商员、服务员。
  一要想透悟透。先要想透市委的战略意图。“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关键是要搞活关键的人;“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其中的核心是人,是干部。青岛市委下如此大的决心,选派干部如此大规模、长时间地赴深圳体悟实训,目的就是让我们身临其境,用心去体悟深圳的发展生态,体悟深圳的企业,体悟深圳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环境和干部素质,悟透深圳经验的“经脉”,找准深圳经验的“穴位”,研机析理,这是快速打破干部传统思维定势、加快推动青岛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点睛之笔。更要悟透深圳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以及改革、创新的“经脉”“穴位”与“机理”。环境就是深圳的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了深圳持续创新发展,而政务环境优是一个重要体现,突出的一点就是“小政府、大市场”。政府之于企业就像“空气”一样,在企业日常经营的时候一般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不干涉企业,但是一旦企业需要的时候,就会像“氧气”一样无处不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深圳政府始终坚持法治引领改革,用法治化推动市场化,让企业家形成稳定的未来预期,用法治保证公平的市场环境,以此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活力。深圳的企业早已习惯于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当地很多企业家不认识当地领导,因为他不需要认识,一切都按规矩办。另外,560万+人才队伍、年增50万+人才资源、40+全职院士等高端人才的高度聚集更是深圳国际化、开放型、专业化的重要体现。
  二要广泛造势。这次赴深圳,我们每个人除了扮演学习员的角色,同时又扮演着招商员、服务员的角色,我们将按照王清宪书记要求的“多融入、多体验、多交流”,多与深圳的企业家、各类人才、老乡等不同阶层的人士交朋友,除了向他们多交流、多讨论、多请教,更要广泛地宣传青岛、宣传莱西,既要讲清楚青岛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构想、发展理念、政策新政以及正在发起的15个战略攻势,更要利用好各种平台宣传好莱西在山东半岛的交通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以及绿色崛起的理念与路径,直接或间接参与到“双招双引”攻势中去,在深圳掀起一股带有青岛味道、莱西烙印的北方旋风,真正让深圳的企业家、各类人才看到青岛的新气象,感悟到青岛的新变化,让他们对青岛重拾信心与期待。唯有如此,我们才不虚此行。 

  三要弄通做实。学习他人是为了取到真经并活学活用。深圳的很多经验有其独特的历史性、先天性与文化基因,在转化为我们的实践的过程中,我认为要把握这么几个原则:一是能学能用的马上转为我们的实践,比如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提升等;二是我们已经在做但需继续加把劲的要乘势而上,迅速形成优势,比如以基金小镇建设为核心的各类平台打造等;三是目前条件尚不具备不能马上实践但已成为趋势的尽快启动基础性准备,比如针对高科技企业及高端人才吸引力的区域差异化环境打造等。
  体悟实训10余天下来,触动最深的,除深感深圳“市场化的力量远大于行政力量”之外,便是深圳政府“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这种以建立有温度的政商关系为基础的营商环境的打造。我们目前能做到的,就是政府要视企业为衣食父母,并要把这种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直至渗透到每一名公职人员的血液中去,养成习惯,形成自觉。要变“管理者”为“服务员”,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负面清单”,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在行政审批上,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秒批”。在行政执法中,要学会“灰度执法”,不轻易干扰企业,多站在企业的角度,主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快发展,让企业、企业家感到舒服。建议应适时把营商环境立法提上议事日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