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磨灌村:农民住上了新楼房

2019-06-11 09:52:49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姜慧
  “终于告别住了40多年的破旧坯房,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崭新楼房,没想到俺这岁数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经济开发区水磨灌村村民盖东乐得合不拢嘴。日前,水磨灌村村民们自发组织拆迁仪式,随着轰隆一声,老盖看着住了大半辈子的破旧坯房成为一片废墟,心里的一块石头仿佛落了地,残存的不舍逐渐被住进楼房的喜悦替代。
  低保户王老先生一家更开心。虽然家里只有3口人,他们也分到了两套新房。“我们一家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楼,天然气、地暖、坐便器要啥有啥,真好!”
  近日,记者来到水磨灌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龙水社区,这里与水磨灌村一墙之隔,墙内是坑洼的土路,一排排墙皮脱落的平房;墙外是19栋错落有致的高楼,宽敞整洁的文化广场,社区内的幼儿园……凡此种种,无不彰显着水磨灌村新的发展活力。村民住上了新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家家户户乐开了怀。
  经济开发区棚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经济开发区组建了棚改工作专班,按照既定实施方案,监督和指导村委开展了分房工作。村里实行宅基地换房,宅基地按照评估价进行补偿,并对换房后仍有余的面积进行现金补偿,村民不用出一分钱就能住进新房。为了分房更加公平,多层回迁房五楼和小高层一楼统一进行了精装修后才分给村民居住的。“虽然都是些基础性的装修,刮瓷、地暖、洁具、卫生瓷,可以达到直接入住的标准。”村民盖寅永说,“高楼层的的价格相对稍微低一些,统一装修主要还是为了能给村民提供一些方便,让在抓阄中随机分到高楼层的住户,也觉得更加公平,避免了矛盾。”
  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19栋楼座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全村1200多口人都能搬进新房,平均一户分得两套房,每家都有储藏室,而且小区配建了112个车库和300多个车位,保证了村民的需要。“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好事。我们从思想上动员村民提高认识,积极响应政府政策。”水磨灌村党支部书记盖海云说,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从拆迁安置到新楼整体规划、村民分房回迁,棚改办做了大量工作,确保公平公正,让全体村民满意是铁的原则,这也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抓阄分房流程,分六期进行,首批分房200多户,分到433套新房,后面将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棚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破屋烂墙到高楼绿瓦,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龙水社区的凉亭里,说起小区环境变化,盖东竖起大拇指。物质生活变好了,精神生活也不能落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丰富全村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社区配备1000余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满足大量村民业余时间的休闲娱乐需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