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深圳之初体悟

2019-06-06 09:27:32    来源:    编辑:

  我有幸成为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团中的一员,与149名同志在未来的100天里,共同体悟深圳这座创新型国际化城市的独特魅力,共同寻找“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深圳奇迹”背后的答案。
  此次深圳之行,青岛市委、莱西市委寄予很深厚望,要求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地学,全面深度地学,真正悟透深圳从一名“拓荒者”变为经验和模式的“输出者”所做出的努力和改革。在踏入深圳这片土地之前就被“学深圳、赶深圳”“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的浓厚氛围所感染,宣传报道铺天盖地,许多话语让我陷入思考,“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华为不是规划出来的”、“深圳做得最好的是之于企业就像空气一样”“高新企业来投资不是冲着‘补贴’,而是规范的、公平的环境”“深圳人干了许多别人没干过的事情”“深圳创投数量全国第一”等,这是“深圳经验”传递给我们的,也是我们需要弄懂、弄通的。
  初到深圳,看到街上的比亚迪出租车,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电动汽车,时刻都在提醒着我们这里是比亚迪汽车的大本营。据了解,目前深圳出租车已基本实现纯电动,纯电动率达62.5%。这是深圳十年之前的一种探索,45辆e6纯电动出租车在深投入使用,成为全球首款投入公共服务的纯电动出租车。那么,我们的北汽新能源汽车是否也可以在青岛市场走出这样一条路,在这个过程中,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政府又充当了什么角色?如何去推广并获得效益?还有,深圳是全国首个无农业城市,却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了2000万人的吃菜问题,而莱西作为农业大市、农产品重要输出地,如何创新市场化手段,运用平台思维,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链,建立大型“农超对接平台”,引入股权改造,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收……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参观展览时,一座“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1982年蛇口工业园竖立的一句口号。在当时它成为冲破思想禁锢的一声春雷,响彻全国,也成为深圳十大观念之首,如今历经将近40年仍经久不衰,深深烙在深圳人的心中。就像王清宪书记要求的那样,培养“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干部,这也是莱西所急需的。如今的莱西正乘着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东风,积极探索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举措。发展机遇难得,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突破,为明年纪念莱西会议三十周年献礼是摆在每一名莱西干部身上的使命。一轮轮攻势已经发起,一座座山头也已经矗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这11名先头部队的成员更是要感悟和践行这句口号,从深圳之行开始,时不我待,抢抓机遇,用心体悟,学有所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