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手拉手,更要心连心

2019-06-05 10:10:20    来源:    编辑:

□刘亚男

  以实现西部地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为主要目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开展了20余年。这一战略部署,是我国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和扶贫方式,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2016年11月,我市与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挂职干部、支教教师、援医医生尽心尽责坚守岗位,努力发挥光热;医疗器械捐赠、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对接、农特产品营销、旅游项目挖掘,“输血”的同时,推进各领域齐头并进,强化“造血”功能……
  在全市领导干部和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两当县正式脱贫退出,我市被甘肃省政府授予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单位。但,脱贫不等于脱了帮扶,东西协作工作仍在进行,“帮亲走亲”仍在继续。面对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跨越千里的两地,“手拉手”更要“心连心”,才能实现东西协作共赢。
  “心连心”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从帮扶干部到困难群众,都要坚决打破狭隘封闭的思想,前者不能消极应付,等待政策,后者更不能存在“等靠要”的心思。要主动抢抓机遇,强化包容合作,为东西部协作扫除思想“路障”。
  “心连心”要进一步积极协作、加强对接。协作的主题虽是共奔小康,但并不只是单方面的给予和帮助,双方协作才是成功的关键,只有多方发挥合力,才能实现共赢。我市各方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两当县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探索切实有效的发展路径;两当县也要主动出击,为帮扶项目的落实落地尽可能创造一切条件,两地切实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
  “心连心”还要眼光长远、实现共赢。在推进东西协作工作中,双方的着力点在于加强西部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此进程中,我市要多在特色产业培育、大型企业引进、教育交流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劳务定点输出等方面做工作,要构建起良好的协作机制并使之固定化、长久化。同时也要在协作进程中,利用资源互补,实现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