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厨张文祥的“美味人生”

2019-06-05 10:07:45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三版1.jpg


  左右手不停地用药材和佐料将鸡腌制,12个小时后,将鸡表面的药材和佐料洗净入炉烤制55分钟,金黄的表皮下,香气四溢,外酥里嫩,脱骨而出的鸡肉,分泌出充盈的汁水……那一天在烤炉旁一直守着第一只鸡出炉,满是汗水的衣服紧贴在身上虽然难受,但小伙子却很开心,第一次成功研制茶香鸡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
  19岁就走进厨房,从帮忙打杂的洗碗工到现在能做出近两百道美味的特色菜,并研制了“双山茶香鸡”,夏格庄镇双山村的张文祥,用26年的岁月历练,为我们讲述着一篇励志的厨师故事。
  皮肤黝黑,略显清瘦,45岁的张文祥显得有些拘谨,话题是从自己贫困的家境开始聊起的。“当时家里条件差。”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支持妹妹上学,1993年,当时已经考上高中的张文祥经人介绍去了青岛百年老店春和楼做“帮厨”,工作是从刷碟子、洗碗、跑腿的各种杂活开始。忙碌一天下来躺在床上,累得一动不想动。“每次看大师傅做招牌香酥鸡的时候是最兴奋的!”张文祥说,干杂活的时候,尽管很累,只要有空,他都会给师傅戴永良打下手,学习一些简单厨艺。
  “春和楼的招牌香酥鸡传承了126年,慕名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当时的场面让我很震撼。经过五年的潜心学习,张文祥已掌握了香酥鸡的制作要领,他想把在这里学到的厨艺带回家乡。1998年, 张文祥向师傅提出想要回家乡研制“烤鸡”的想法。“师傅告诉我,之所以香酥鸡历经几代传人仍然能保证它的口味不变,贵在选料严格,制作考究,独具青岛地域特色。”师傅的话让张文祥受益良多。
  回到夏格庄,张文祥拜访了镇上的老中医和老厨子,决定研制属于自己那只“鸡”。
  为了适应市民钟爱绿色健康的口味,张文祥放弃油炸,以当地林带散养鸡与绿茶作为原材料,在继承祖传秘方的基础上,添加了黄芪、灵芝、枸杞等八味名贵滋补药材,历经熬煮、浸泡、果木炭低温烤制等多道工艺制作而成。
  “当时茶香鸡没有名气,很多人不知道也不想尝试。”为了开拓市场,张文祥每天拿出30只茶香鸡免费让镇上的人品尝,并做“味道回访”。随着味道越来越稳定,“双山茶香鸡”成功吸引了一批稳定的客源,2017年,张文祥注册了“双山茶香鸡”品牌,2018年,在由青岛厨艺研究会举办的第一届“寻味青岛本邦菜”比赛中,“双山茶香鸡”被评为“最佳风味本邦菜”;同年,在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莱西美食大赛中,“双山茶香鸡”被评为“莱西市十大特色家乡菜”,“双山茶香鸡”的名气随之越来越响亮起来。
  从一个洗碗工到国家一级厨师,从2015年每天仅卖二三十只茶香鸡,到现如今每天卖出三百多只,张文祥表示,”“这一路虽有太多的压力,但是收获却是双倍的。我会在厨师这一行一直做下去,专注做好‘双山茶香鸡’,将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