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二村党建引领全面发展惠民生

2019-06-04 09:59:53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刘开鑫
  近年来,水集二村将村民幸福作为“谋事的出发点、干事的落脚点”,积极探索“建设市场、兴办企业”的发展模式,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村庄总资产达3.6亿元,集体收入达3千余万元,人均收入达2.2万元,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山东十大和谐村庄”“青岛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筑牢党建基础 实现治理有效

  治村强村,就要抓住党建这一“牛鼻子”。村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根据村庄既有企业又有市场的组成特点,划分了农委、西特碳素、东方实业总公司3个党支部,支部下再划分6个党小组,网格化管理党员。村庄开展工作采取“党员包联”的形式,每名党员包联5-10户村民,由党员冲锋在前,点对点服务群众,党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另外,村庄还投资38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党建馆,打造了以“弘扬莱西经验,传承愚公精神”为主题的特色党建品牌,持续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发挥区位优势 实现产业腾飞

  产业兴旺,就要立足区位这一独特优势。1995年起,村庄因地制宜,发挥城区交通便利、客流量大的优势,提出“建设市场,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陆续建成了“水沟头农贸市场”“瑞尔市场”“三木装饰装潢市场”等7家市场,成为远近闻名的“市场专业村”,其中“马连庄果蔬批发市场”打破了地域限制,将产业目光投向了莱西全域。筑牢产业基础后,村庄又利用城区经济繁荣的特点,提出“兴办企业,解决就业”的惠民政策,发展了“阿玛尼商务酒店”“荣浩翔物流园”等8家企业,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通过建设市场与兴办企业,村民年均收入从1999年的3200元增加到22000元。近年来,村庄又先后购入原二轻公司办公大楼、原莱西市燃料公司大楼等房产19处、土地382亩,引入项目进行盘活,为村庄发展注入新生动力。

构建和谐村庄 共享发展红利

  群众幸福,就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一奋斗目标。为了满足村民对宜居幸福的向往,村庄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集中整治了村容村貌,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发了别墅、公寓,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为了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村庄投资2700余万元,建设了“胶东民俗文化博物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了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二村在全市率先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村民变成股民。另外,村庄给所有家庭办理了财产保险,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300-600元养老金,对每名重点大学的学生发放万元助学金,成立了慈善小组救助困难家庭。水集二村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学有所助、病有所医。

坚持与时俱进 取得长足发展

  下一步,村党委将继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带动村庄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组织活力,探索新形势下“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在村庄建设“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党员教育多元化、群众服务智慧化、市场管理数字化”。坚持发展导向,在做大做强市场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产业结构,以优质项目盘活现有资源。丰富村庄内涵,做好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胶东民俗文化博物馆”提档升级,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