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文化和旅游局集中面复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多维度宣传推介 加快融合发展

2019-06-04 09:56:3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马阳阳
  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17件,内容主要涉及“乐在莱西”、全域文旅规划、红色文化旅游、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剧团发展等方面。为高质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答复方案和答复意见。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人大人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与委员活动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办理互动,对2件代表建议(关于尽快实施全域文旅规划的建议、关于推广莱西旅游资源的建议)和4件政协提案(关于加强我市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案、关于加强原莱西县委县政府办公场所保护案、关于城市建筑文化保护发展案、关于挖掘恢复历史文化遗产提升文化旅游品质案)办理情况进行集中面复。
  编制实施全域旅游规划。聘请青岛金石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莱西全域旅游规划》,坚持“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农为本”,以“沿河串联、拥湖发展”为主要战略,突出“乐在莱西”元素,以“一核(中心城区)、一带(大沽河旅游观光带)、三区(莱西湖、姜山湿地、大青山)”为支撑,全面构筑“轴带结合、湖城共融、生态组团布局”的旅游发展格局。《规划》计划于今年7月份完成修改并发布实施,为我市的旅游形象定位、开发建设、资源整合等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
  多维度推广文化旅游资源。牵头制定了《“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方案》,确定了以“乐”为主体的“乐在莱西”LOGO,完成品牌VI设计。成熟运营微博、微信,微信粉丝量近3万人;注册运营“乐在莱西”官方抖音,组织“乐在莱西 抖音来袭”挑战赛,搭建起镇街、企业、游客三位一体的推介体系。拍摄制作“乐在莱西”旅游体验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开展定向推介、精准营销。
  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和革命历史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了以产芝村、姜家许村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特色村,对解文卿烈士就义处及故居、前保驾山胶东第一农村党支部旧址、渭田阻击战纪念馆、萌山烈士纪念塔、花园头王氏家庙等古建文物进行了修缮保护。西三都河村成功入选全省“乡村记忆工程”传统村落名单。
  大力保护城市建筑文化。先后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全市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在境内已发现各类不可移动文物达180多处,已公布为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处,其中有两处被评为省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目前,正在对福顺德故楼进行全面修缮。
  挖掘恢复历史文物遗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发动社会捐助等多种渠道,对古建文物进行修缮保养,有效促进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同时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全部落实有保护范围、有建设控制地带、有保护标志、有保护组织的“四有”保护工作。
  今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快文旅智库建设步伐,编制完成《莱西市全域旅游规划》,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整理利用以木偶、葫芦、剪纸、花棍舞、切语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开发,筹备青岛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申报系列工作,探讨打造产芝非遗民俗特色文化旅游村品牌。加大新媒体推介力度,与知名旅游媒体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策划高品质节庆活动、特色旅游产品提升莱西旅游知名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