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上镇许村社区党建领航产业兴

2019-05-15 09:46:25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刘永安
  院上镇许村社区辖姜家许村、高村、段家许村等11个村庄,2763户,8731人。近年来,许村社区充分发挥临大沽河的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强化示范引领,扎实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夯实社区组织基础
 
  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健全11个村党组织体系,设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党支部、葡萄产业党支部等4个功能型党组织,形成党建引领、联动管理的组织架构,将基层组织的根扎进产业里、群团里。开展“党组织示承诺、党员亮身份、群众见行动”等活动,打造一支召则即来、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党员干部队伍。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为依托,完善社区远程教育、党代表工作室、党员志愿服务站、接待窗口等功能区布局,形成了“一中心四站五室”活动阵地,为社区居民、党员学习、健身娱乐等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优势产业培育,打造社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进一步拓展姜家许等周边村藤稔葡萄等“高、精、尖”现代农业,建设农业休闲观光园区,切实提供富民保障。做大做强社区中心村——姜家许村农业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葡萄大棚高效农业示范园,提高农业规模化、组织化生产水平。坚持葡萄采摘、传统农家乐、休闲观光相结合、互补充的发展思路,发展葡萄大棚600多个,推进集种植、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农业观光园建设,完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以旅游产业+生态居住+养老产业为核心,配套建设双层养老公寓、健康管理中心、民宿、生态休闲旅游等设施,打造综合型产业规划的健康养老型生态社区。

  坚持生态文化并重,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投资40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姜家许村规划建设项目6个,打造道路硬化、景观美化、村庄亮化等“五化”工程,推动“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酿酒、豆腐加工等传统技艺,打造蟾公老酒坊、老磨坊、无水馒头坊,建成蟾公酒文化博物馆,成为全市第3家非遗博物馆,让历史遗存变为民俗体验。建成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文化戏台,打造“四德”文化主题长廊,不断提升文化自信。
 
  强化民生保障,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
 
  社区党委积极提升服务意识,探索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模式,做到定组包片、定向帮扶、定人包联,打造美丽和谐社区。通过每月20日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途径,加强同居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设立爱心理发、诊疗、互助等5处服务点,切实帮助辖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民主协商、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线下途径和党员微信议事厅等线上方式,加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让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快得到解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