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攻山头 稳阵地 造亮点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14 10:29:25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张勇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的部署要求,聚焦就业创业、招才引智、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重点领域,凝神聚力,担当作为,掀起攻山头、稳阵地、造亮点新热潮,努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打好四大攻坚战,破解制约发展的难点和瓶颈。打好招才引智攻坚战。着力打破思维局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除参加各类高端引才活动外,全面实施“223”引才计划(20个博士、200个硕士、3000个本科),开展“汇智莱西”“引才回乡”“合作聚才”等系列活动,创新“3+(人社局+中科创新园+高校)”引才模式,努力在人才引育方面取得突破。今年以来,已引进本专科及技能人才1000人。打好“一次办好”攻坚战。全面整合了市级社保经办机构资源,对市社保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和业务流程再造,创新建立社会保险综合模块、统筹模块、待遇支付模块、内控审计模块、稽核模块、财务模块六大模块,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有效提升了“一次办好”水平,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先后组织开展了廉洁纪律教育、行业作风专项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首问负责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等系列活动,不断推动作风转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人社部门的满意度。打好信访维稳攻坚战。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对人社领域各类重点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和化解时限,有效化解了企业职工群体性上访,保障了欠薪欠费问题及时解决。今年先后帮助相关企业职工补缴保险3098.1万元。
  稳好三大主阵地,不断寻求自我突破和跨越。稳就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失业预警和就业形势研判,建立信息搜集发布、面对面洽谈交流、重点项目用工和“分类打包式”劳务需求对接机制,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服务。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39人、政策性扶持创业285人。稳社保。抓住国家减税降费的有利契机,制定落实保险政策宣讲制度、欠费信息预警制度、参保人员预警制度、稽核促缴制度等制度措施,不断加强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保持参保人员总量稳中有升,不断提升了社保扩面工作成效,目前,已分别实现各类社会保险扩面2305人。制订完善基金监管办法和基金监管工作流程,优化各项保险待遇支付流程,及时为参保人员发放了社保待遇,切实维护了参保人权益。稳劳动关系。认真落实企业工资分配调控政策,严格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劳动保障年检等检查行动,建立实施仲裁风险告知制度和“要素式精准化”办案模式,严厉打击各类侵犯劳动权益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先后为劳动者追讨工资150余万元,追缴社保费42万元,为职工追回各类经济损失2340余万元。
  打造四个工作亮点,推动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模式。利用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分布多的优势,重新洽谈签订合作协议,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全部委托给邮政储蓄银行办理,实现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就近“一次办好”。公开遴选全额事业编制人员。面向我市自收自支和部分差额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公开遴选12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畅通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渠道,促进事业单位人员结构优化。创新劳动纠纷预防新举措。推行“健康查体”办法,选取劳动纠纷发案比较多、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作为重点“查体”目标,实行“绿色”“黄色”“红色”诊断管理。同时,试点在非公经济建立企业劳动关系观察员制度,及时收集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切实实现了劳动纠纷由事中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建立工伤咨询登记制度。建立工伤咨询登记台账,对前来咨询人员就工伤发生时间、单位名称、发生事故简述等进行登记,避免了工伤案件因超时效不能立案引发的职工投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