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节庆活动撬动乡村振兴

2019-05-14 10:27:38    来源:    编辑:

 杜茜

 
  春回莱西处处景。连日来,桃花节、梨花节、槐花节等“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引爆了乡村游。一个乡村节庆改变了一个村庄,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带旺了乡村人气,叫响了乡村名气。
  镇域节庆活动,对于塑造乡村形象、开发乡村资源、宣传乡村文化、提高村民素质、加快乡村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乡村节庆是城乡的融合剂,也是乡风乡貌的展示台。近年来,我市乡村节庆贴近产业,贴近百姓,个性鲜明,节庆竞艳发展,乡村节庆几乎覆盖12个镇街。农耕文化节、南墅桃花节、槐花节,店埠胡萝卜节,日庄环湖葡萄节、马连庄甜瓜节、夏格庄枫叶节等等,可以说,节庆活动的举办让所在村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美丽蜕变,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两年,望城街道西韩家屯村先后举办过“馨浩果园桃花节”“万润丰梨花节”,这个仅有100来户村民的小村子,在短短几天涌入了上万游客,“果园+旅游”产业,壮大了村庄集体经济,为村民在家门口开拓了致富新渠道,年增加村民收入近200万元。日庄镇堤上村全村228户村民,几乎家家种梨,共计1100多亩梨园。趁着梨花节,果农们大力宣传,去年前来赏花的游客1万多人,现场签约大梨收购订单3万多吨,实现了休闲增收双丰收。南墅镇连续三年以桃花为媒举办桃花节,提升袁家村的知名度和桃子的美誉度。每年桃花节活动,前来赏花的游客达到一万多人次。通过有效开发自然生态和人文民俗等乡村旅游资源,以农为本,以旅促农,旅游业逐渐成为袁家村经济的新增长点,南墅镇逐渐树立袁家村以桃为品牌的乡村旅游形象。
  如果说全域旅游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一根杠杆,那节庆活动就是一个重要支点。当前,乡村节庆正与生态山水、景点景区、民俗文化、农业有机串联,乡村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转变,“美丽乡村”正不断释放出“美丽经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