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设施农业成为我市农民增收主渠道

2019-05-10 09:43:51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潘岳林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产业来抓,以引进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业种植新品种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设施农业的含金量、含新量。
 
设施果树带动设施农业规模化发展
 
  我市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有近30年的果树栽培历史,属全国发展时间较早和种植面积较大的区域之一。全市果树设施栽培面积3.56万亩,其中,葡萄设施栽培21000亩,平均亩产值3.1万元,比露天栽培效益高200%;设施栽培桃、油桃5600亩,平均亩产值2.6万元,比露天栽培效益高120%;另有设施草莓5500亩,设施大樱桃2300亩,设施蓝莓1200亩。目前,院上镇、沽河街道等镇、街道设施果树的栽培发展规模较大,已经形成了以葡萄、桃设施栽培为主导的规模化产业优势。
 
技术创新引领设施农业高端化发展
 
  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每年约引进设施农业种植新品种60个,栽培新技术5项,以技术更新、品种优化为发展方向,在引进、借鉴国内外温室栽培技术成果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设施栽培技术体系创新和技术集成创新。通过普及无公害标准化配套技术,将优良品种、矮化密植、配方施肥、节水灌溉、防止生物病虫及环境因素调控等技术组装配套,综合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提高无公害果品的产量、质量和效益。通过创建栽培资源选配、培养预备苗、限根生产及连续丰收的设施栽培新技术,实现技术体系的后续配套和组装集成,形成不同品种的标准技术规程,促进设施农业产品品质持续提升。
 
品牌创建助推设施农业多元化发展
 
  我市高度注重品牌创建,依托“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积极培育壮大设施农业品牌,以店埠胡萝卜、马连庄甜瓜、“王家庄牌”油桃、“任氏大樱桃”、“院上七岌牌”无核葡萄、“东山泉牌”草莓等一批名优品牌果蔬为引领,掀起种植大棚、发展设施农业的热潮,带动全市设施农业形成“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管理、品牌化营销”的发展局面。鼓励将设施农业与观赏采摘、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结合起来,延伸生产经营链条,拓宽设施栽培功能,满足多方位、多层次消费需求。其中,位于沽河街道董家山后村的“山后人家”成为休闲农业发展的标杆,成功塑造出以“山后”为品牌的农产品,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青岛市现代休闲旅游农业的新亮点。
  目前,全市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25.56万亩,产量突破116万吨,总产值超过30亿元,设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