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高海清:白手起家的研究生“兔倌儿”

2019-05-08 10:14:44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通讯员 张雨晴

三版1.jpg

  4月30日,我市34岁青年高海清作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非常荣幸能到北京参加这次大会。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认识到要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这样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海清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高海清在大学学的是管理专业,大学时跟着教授到江西宜春的一家企业里做咨询,那是一家专门养殖肉食兔并且加工出口的企业,一年出口加工兔子700万只,年利润上亿元。高海清还是第一次知道养兔子可以赚到这么多钱。而高海清的家乡——经济开发区北马庄村,有不少零散养兔子的农户,每年都会有兔贩子上门收购,这让他受到了启发。2008年南昌理工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大城市稳定的工作,顶住种种压力,决定回家养肉兔。
  因为家里没有积蓄,高海清从表哥那里借了2000元钱,抓了12只母兔和30只小兔。由于不掌握喂养技术,给兔子吃了冰冻的大白菜,几天时间,母兔只剩下5只,小兔剩了9只。
  “我泄气了,想重新出来找工作,哪怕到工厂里打工。但是我爸说,年轻人,经点事怕什么,只要能找出原因,就不怕不成功。”为了学习科学的养兔技术,高海清几乎跑遍了青岛所有的养殖场,想要拜师学艺。经过无数次闭门羹后,他终于在胶南的一家养殖场扎下根——从一名养兔工人干起,到正规养殖场“取经”。就这样,从最简单的锄粪、推粪、喂兔子干起,跟着技术员学习给兔子打针,积累养兔流程和疾病预防知识。
  带着“取经”来的养兔技术和引进的65只种兔,高海清再次回到村里,在一片荒地上盖了两间兔舍,努力从事业的谷底慢慢爬起来。2009年下半年,在团市委的帮扶下,高海清拿到了第一笔5万元创业扶持贷款。有了资金作保障,本可以专心干自己的事业,就在这时,高海清又做了一个让别人无法理解的决定——创建养兔合作社。
  “合作社不仅可以把周围的散养户集合起来,还能通过市场保护价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不光咱们家赚钱,还能带着乡亲们一块致富啊!”当时,我市还没有一家这样的合作社,高海清决心放手一搏,闯出一条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路子。高海清不仅把学来的全套养殖技术教授给村民,还与大型养殖场合作,把合作社里的兔子统一按照市场保护价卖出。
  那时候,合作社只有高海清以及周围的几户养殖户,但是养兔子能赚钱的消息却不胫而走。高海清给社员算了一笔账:“以一户人养100只种兔为例,这个规模合适,一天只需要早晨和下午六点各喂一次料,不容易生瘟疫,不耽误干农活,一般一只种兔一年可以产40只商品兔,一只兔子可以长到7斤,以最低保护价计算,都可以净收入近3万块钱。”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打听着找到高海清,要求加入合作社。2014年,在我市12处镇街,都有合作社的示范户。但高海清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又重新拿起书本,白天养兔子,晚上苦读准备考研。2014年5月,他被青岛农业大学录取为在职研究生,成为一名研究生“兔倌儿”。
  这位倔脾气的研究生“兔倌儿”这样评价自己:“我从小就笨,上学要一直很努力才行。现在也笨,做事情认死理,但只要认准的路是对的,坚持走下去,总不会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