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移风易俗倡议书

2019-05-07 09:47:56    来源:    编辑:

 全市广大市民: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个别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现象依然严峻,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格格不入。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破旧立新,提倡婚事新办。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摈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大办宴席、恶俗闹婚等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等方式办理婚事。倡树婚事新办新风尚,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
  二要崇尚节俭,提倡喜事廉办。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小办,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在亲朋好友间透过一束鲜花、一条信息、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礼貌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自觉除陋习、树新风,做净化风俗的推动者!
  三要厚养薄葬,提倡丧事简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关心和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礼貌祭祀,摈弃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撒纸钱烧纸扎冥币等不良行为。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做社会新风的建设者!
  四要保护环境,提倡文明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保持优美整洁、空气清新的城市环境。爱护公共基础设施,坚决抵制在道路两旁树木、灯杆、窖井盖等张贴红纸、大肆燃放鞭炮等不良习俗。摈弃祭扫陋习,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提倡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红色祭扫等现代祭扫方式,做生态城市的创建者!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节俭为荣、大操大办为耻,以艰苦朴素为荣、爱慕虚荣为耻,以厉行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率先垂范,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推动者,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贡献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