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乡村教师郭中康用音乐教育启迪孩子心灵

2019-05-07 09:44:50    来源:    编辑:

   记者 葛虹虹

3版 1 追梦人.jpg

  走进夏格庄镇中心小学,一串轻灵欢快的笛声飘来,循声推开音乐教室的大门,这里的孩子们正专注地练习着竖笛,完全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世界里。郭中康此时正围在孩子们中间边教边认真地观察聆听孩子们吹奏曲子。“是郭老师让我们感受到音乐的美好,他的课永远充满了激情和感染力,让我们感觉到梦想在闪闪发光,激励我们不断努力。”一位同学说。
  音乐教育是美育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夏格庄镇中心小学一名基层音乐教师,郭中康深知,艺术教育作为提升学生素质特殊的教育手段,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潜心教学,用音乐教育启迪孩子最纯真的心灵。他说,音乐是他的爱好,教师是他儿时的梦想,音乐教育将是他永远的追求和事业。因对音乐执着热爱和在音乐教育中的孜孜以求,三年时间让郭中康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他先后获得莱西市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莱西市第十三次全市文艺汇演银奖,指导的学校合唱团曾获青岛第二十八届中小学艺术节乡镇学校合唱指挥展演二等奖。
  郭中康心中有一个信念,不教则已,教,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教学水平与最好的教学方法。教学上,郭中康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重视对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 留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除了教学生们学习乐理知识,他还注重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培养品德,陶冶情操,学会做人。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学校合唱团排练、竖笛排练、啦啦队排练工作。从2017年至今,多次代表夏格庄镇中心小学参加过我市和青岛市组织的大型文艺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本学期开学以来,他和合唱团的孩子们每周固定时间排练,紧张又密集的排练从未间断。辛勤付出让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科学的歌唱方法,学会了自信、大胆地表演。
  不知倦怠的跋涉让他的青春变得厚重而美丽。他也常说,勤能补拙。作为音乐教师,郭中康十分注重个人专业素养的提高。从3年前第一次走上讲台,郭中康一直在努力地工作、不断地进步。自小学习音乐和钢琴为他在音乐教学中的出色表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教学特色,他的课条理清晰,创意新颖,让人感受到音乐的美,艺术的美。他参加了我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比赛,比赛包括钢琴、声乐、吉他三个项目。这对一位音乐教师来说是极具挑战力的,要求每一项都要出色,竞争非常激烈。他放弃了休息时间苦练基本功,全校师生都走了,可音乐教室的灯还亮着,他正在反反复复地唱、弹。通过努力,他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再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三年的实践,逐渐凸显出“婉约、灵动、和谐”的教学特色,形成了“以境悦声,以情感人”的教学风格。他的歌声凝聚着对孩子们的爱,他的琴声洋溢着阳光的欢乐,他的课堂飘洒着幸福,他本人也深受学生的喜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