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明方向炸“碉堡”抓落实

2019-05-06 10:11:16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葛虹虹

  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两次为莱西“发声”后,我市上下群情激奋,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我市召开多场会议,全面梳理全市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找准症结把准脉,明确了进攻方向,在直面问题中开启新征程,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加快建成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5月2日,我市以“四会合一”形式,聚焦农业农村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开发、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特别是合村并居、土地流转等重点任务,听取各镇街、各有关单位情况汇报,开展深入交流探讨,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庄增大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西模式”。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切实吃透各级政策,为全市各级开展土地规模流转、合村并居等工作提供指导服务,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各项法律法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庄增大指出,推动乡村振兴,要把着力点放在乡镇,操作点放在农村,要持续推动管理、服务、执法等各项管理权限向基层下沉,实行“部门围着镇街转”改革,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激发乡镇活力。要坚持组织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功能,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经济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全面构建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要坚持法律原则,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尊重农民主体地位,鼓励农民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流转,并做好记录备案,提升农业发展规模化水平,为现代农业发展腾出更大空间。要坚持市场原则,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树立平台思维,通过市场化手段搭建平台,吸引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下乡,盘活村庄资源,推动乡村振兴。
  庄增大强调,要把推进合村并居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科学设置生活居住区、公共服务区、农业园区等功能区,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中心村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加快建设一批功能集聚、服务集聚、人口集聚、产业集聚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厕所革命升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把农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避免松懈情绪、麻痹思想,努力把工作中形成的经验稳定下来,在保证现行标准下,着力在提质增效上下更大功夫,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户、村、镇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3日,我市召开“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工作调度会议。市委书记庄增大指出,“双招双引”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高质量“双招双引”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抓“双招双引”工作,要提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树立平台思维,不能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聚焦“十强”产业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主动作为,争分夺秒,抓出实效,真正使“双招双引”成为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庄增大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市级帮包领导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靠上抓、深入一线抓,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认真研究工作、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上,对重大项目要亲自联系、亲自洽谈、亲自推动,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和开放的意识、眼界、素养、能力,切实增强“双招双引”的力度和温度。要加强协调配合,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要找到制约发展的瓶颈所在,敢于打破固有工作机制、路径模式,善于用新招、趟新路,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要梳理好、整合好现有的政策,抓住行业最关心的问题,理顺出新的政策,提高政策精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政策要公开化,每名招商人员要熟练运用我市的招商政策,确保招商工作的效率。
  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强调,面对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多出“双招双引”的“硬招”,多出针对性强的“实招”,多出提升工作能力的“新招”,推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发布城市经济、产业、教育、文化等各项权威数据,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水平的信息服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要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盯紧抓牢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各专业招商小组要围绕产业发展的方向、规划等进行全方位研究,进一步瞄准主攻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树立平台思维,整合资源、提供创意,以超常规的思路和办法推动投资高质量快速增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