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格庄镇优化村庄建制 凝聚发展合力

2019-04-26 09:33:53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胡文魁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健全农村党组织基层体系,优化建制村的设置,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市委统一要求,夏格庄镇计划到2019年底,优化调整 200 户以下行政村,通过逐步优化村庄建制,将54个行政村合并成为7个社区。目前,已成立3个党总支,撤销9个村委会。
  因地制宜,确保优化调整工作平稳运行。夏格庄镇综合考虑户籍人口、地理位置、历史沿革、产业布局等多方面因素,因地制宜地制定并村改革方案。通过并村改革,整合现有资源,统筹优化村庄、社区建制。在优化调整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明确和两个不变”原则,“一个明确”即是明确新成立的村民委员会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行使村庄治理职能,原行政村村民委员会作为村民小组开展工作;“两个不变”是原行政村村民委员会经济职能由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承担,在社区集体经济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债务、债权、村庄福利待遇和拟撤销的行政村干部待遇均不变,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目前已在双山、刘家疃和杜家疃进行先期试点,总结经验后,将按照“成熟一个,优化一个”原则,逐步优化调整200户以下行政村。
  党委统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战斗堡垒作用。根据拟优化村庄分布情况,夏格庄镇党委将社区规划进行调整,在原六个社区党委的基础上,优化调整为七个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由镇机关领导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将原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优秀党员纳为党委委员,不断配齐配强社区工作力量,并对社区党委赋权,全面领导区域内基层党组织做好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建强“一线战斗阵地”。严格村级“三资”管理,调整期间暂时冻结拟优化建制村庄的村级集体资金,村银行账户暂停使用。对涉及村庄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产物资、收据、日记账、公章等进行盘点,办好封存手续,由镇经管与农业服务中心统一保管。冻结期间发生的收入交由镇经管与农业服务中心人员转存至原村银行账户。
  部门联动,强化工作合力。明确工作分工,加强部门合作,凝聚工作合力。由镇党建办牵头落实市委关于任期内村干部待遇政策、理顺基层组织体系及运行机制等有关方面政策。镇党委办负责政策宣传、舆论引导、舆情管控、经验推广等工作。镇武装部、团委、妇联、总工会负责指导建立和完善村级配套组织。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协调村委会调整工作。镇经管与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做好“三资”融合、监督和管理,引导各类利农惠农政策资金向涉及调整村倾斜。镇镇村建设与文化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制定社区建设规划、产业规划,落实好社区集居点建房、闲散土地使用等方面政策。镇综治办牵头制定相关应急处置和风险防控工作预案等,抓好信访处置、安全保卫等工作。镇纪委监察室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严查工作过程中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