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村民赞誉的绿化带“管家”

2019-04-26 09:30:36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通讯员 宫福基

三版2.jpg

  蘑菇形、正方形、雨伞形……走在河头店镇东野渚泊村的街道上,漂亮的绿化带景观让人眼前一亮。而这漂亮的景观要归功于一位老人,他在干好自己事业的同时,每天一大早就去义务清除村道两边的杂草,维护绿化带,而且一干就是5年。他就是61岁的王守堂。他清出了整齐的村道和靓丽的绿化带,他的身影被村民记在心中,他的举动也受到众多村民的尊敬和赞许。
  王守堂原是乡镇企业局供销公司的职工,下岗后回村从事奶牛养殖。2014年,东野渚泊村街道两侧进行了绿化,新栽了观赏树,但由于缺乏管理,长得杂乱无章,更谈不到供人欣赏。对这一状况,王守堂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园艺修剪技术,自费购买了花卉专用工具,对新栽的绿化物种进行细致修剪和人工造型。就这样,他每天早晨在家里吃过早餐,就开始他的义务劳动。有时他在路边干活,会听到有人说他神经病,太阳这么晒还锄草,可老人并不放在心里。王守堂说:“我闲着也没事,就想为大伙多做点事。我把绿化带收拾得一根杂草也没有,大家在村里走走看看,会觉得心情很舒畅。”他除了在村里义务打扫卫生,还给村里提环境卫生方面的改善意见。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义工”。多年的绿化带修剪护理,村干部对王守堂这一举措十分感动,想给他点工钱,但是老人坚决不要。“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为东野渚泊村民能够享受美好的环境,出点力是值得的。”王守堂这样说。
  “他每天一大早就出门干活,这让家人又心疼又无可奈何。他都闲不住,这条路的野草锄了又长,他反反复复地干,也不知道累。”王守堂的老伴说道,夏季的时候害怕王守堂中暑,他的老伴每每劝他回家,而王守堂却总是倔强地拿起工具,不是锄草就是给树木修剪造型。东野渚泊村的党支部书记宫荣基提起王守堂也是赞不绝口,“王大叔是村里的活雷锋,这么多年为村里义务维护绿化带,不要一分工钱,连锄头都用断了五六根!这么大年纪的老人不只维护绿化带,看到村里的路不好了,他还主动去清理垃圾,填土,修整路面……”。说起老人做过的好事,不止是书记,村民们都是异口同声,赞不绝口。
  王守堂告诉记者:“将绿化带的树木修剪好,既不会因为树木乱长影响道路通行,又能让全村老少爷们在劳累了一天之余,欣赏到美丽的风景。我还会继续学习修剪管理技术将东野渚泊村中的绿化带护理得更好。”对于王守堂的坚持,东野渚泊村的不少村民都很受感动,大伙纷纷表示要学习王守堂的这种精神,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