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孙沁香: 让茶文化愈加醇厚浓香

2019-04-11 10:05:07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三版3.jpg
 
  一曲古乐、一壶清茶,轻斟、举杯、抿口、回味……身心感悟到的是一种优雅静谧的别样韵味。4月7日,一场“问梅雅集”和香阁茶事活动在梅花山公园举行,给广大茶友们带来舒适体验。人间四月芳菲日,觅上三五好友于梅花林下坐品香茗,闻着馥郁芬芳的绿茶清香,聊着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茶,本是一片树叶,最初与人类相遇时,被当做是一剂解毒药方。数千年来,中国人逐步将它演变成一款饮品,一场修养身息的茶道。”和香阁阁主孙沁香说道。
 
坚持做好茶  尽茶人之本
 
  2000年,孙沁香只身到莱西考察绿茶销售市场,了解到当地以销售南方花茶为主时,她决定留在这里创业——开茶馆。“我家里有100亩的茶园,身为茶农的孩子,从小就熟知种茶、采茶、炒茶的各道工序,是个地地道道的‘茶园的女儿’。”孙沁香说。茶对于孙沁香一家而言是生活的一部分,父亲是地地道道的茶农,日照是世界茶学家公认的三大沿海绿茶城市之一,在父亲的影响下,她自小对制茶充满兴趣。
  取茶、鉴赏干茶、温杯洁具、分茶入杯、润泽干茶、摇香、冲茶、奉茶……孙沁香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为记者带来了一次茶美、器美、水美的感官盛宴。
  创业之初,为了更加专业地学习茶叶的品质辨别、茶与水的比例、泡茶的礼仪等,她到云南、福建等地四处“拜师”,重新做起了学生。为了让身边的人喝到最放心、最地道的茶,孙沁香下定决心要做天然无公害的茶。她几乎走遍所有的茶山,找寻各个茶品中最生态的原料。付出总有收获,如今的孙沁香已成长为优秀的国家茶艺技师、国家高级评茶师,担任青岛茶艺师协会专家组委员、中华煎茶道大会理事,并创办了“和香茶学堂”,致力于传播茶文化。
 
茶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012年3月份,孙沁香开始在茶馆开设茶课堂,推广茶文化。七年来,孙沁香始终秉持“文化强引领”的发展理念,把茶文化活动作为一项探索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进行精心的策划、包装和打造,使活动有着常办常新的丰富内容,更有着与时俱进的鲜明主题:组建“茶人公社”,把茶馆“搬”到茶园里、“搬”到公园里,在与茶的接触中提升品味;通过举办文化书法沙龙课、女红沙龙课,让大家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生活的细节之美;开设少儿茶艺课,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茶礼、茶道;推出“申时止语茶”,六七个人围坐一桌,大家心平气静,在茶艺师的指引下,饮时观色、闻香、品味,以达内心的“和”……
  作为一个熟悉茶、喜欢茶的人,她认为,推广健康的茶品,弘扬正确的茶文化,引领消费者健康饮茶,应是每个茶馆的分内之事。对于将来,孙沁香表示会把茶文化一直传播下去:“希望在茶的洗涤下,人们的心都能沉静下来,从容面对生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