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搭起“一个平台” 创建“两个机制”我市总工会创新模式破维权难题

2019-04-10 10:00:10    来源:    编辑:

 编者按:日前,《工人日报》一版头条刊发文章,介绍我市总工会加强职工维权工作的有关做法。


日前,青岛信元皮包有限公司372名职工因劳动关系纠纷发生群体上访事件。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启动了职工维权部门联动机制,协调成立由总工会、街道办事处、公安局、人社局、工会律师团等组成的工作组,现场展开调处。工会律师团引导职工合法理性主张权益、表达诉求。职工同意由工会律师团队主导经济补偿,仅用4天时间,为职工争取经济补偿金1100余万元,所有职工均满意。两年来,市总工会委托律师处理的23件类似事件,均成功化解。
  这是市总工会搭建“一个平台”,创建“两个机制”加强职工维权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总工会变“职工有困难找工会”为“职工有困难工会主动帮”,按照“为职工维权、为政府分忧、为发展助力、促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打造“互联网+律师+工会法律援助平台”的工会维权体系,构建起工会主导下的职工维权“莱西模式”,提升了工会维权专业化水平,实现了政府、企业和职工三方满意。
  “一个平台”就是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将其作为维权枢纽,实行“一条龙”服务。2016年底,市总工会建立起服务中心,中心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案源、有绩效。在中心大厅开设登记立案、职工维权热线、职工法律援助、矛盾调处四个窗口,为来访职工做好各类法律服务,职工除了可以到中心直接寻求法律服务,还可以在线上全天24小时寻求援助。两年来,服务中心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316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5件,帮助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1700余万元。
  “两个机制”就是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和源头预防机制,形成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合力,有力保障维权工作科学高效运行。
  在着力构建部门联动机制方面,市总工会与人社局建立职工劳动纠纷联席会议制度,在市信访接待中心设立职工维权岗。凡是有企业职工上访,服务中心指派律师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程参与并免费提供服务,确保工会组织和律师在职工涉法涉诉案件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构建“源头预防机制”方面,市总工会在全市12处镇(街)、开发区总工会配备专职律师,每周五到所联系镇(街)办公,按照厂内协调解决、驻镇律师参与化解、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全力解决的矛盾纠纷化解流程,解决企业和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当基层工会或企业工会维权有困难时,采取工会“以上代下”维权方式,运用上级工会的资源力量,形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态势,多数侵权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讲18期,帮助指导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58份,规模以上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5%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