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传统产业渴望腾飞

2019-04-10 09:46:15    来源:    编辑:

 □杜 鑫

 
  “接到订单,输入产品型号,设定好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会通过计算识别这双袜子的成分和各种原料数量,输入生产总数,相应原料的采购单就会立即生成——这是近日《人民日报》报道的发生在浙江袜业有限公司车间里的一幕。该企业自主研发ERP(企业资源计划),在精确化的管理下,系统启用第一年就为公司盘出了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这是数字经济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创新事例。
  从全国两会到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数字经济如何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与会者热议的焦点话题。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既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成功借力数字经济的传统产业往往都能实现1+1>2的效果。比如,百度的AI开放平台帮助多个行业提升运营效率,其中,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判断钢材缺陷准确率达到99.98%;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为“数控一代”机械升级创新,已在20余家企业得到应用和试生产,累计为行业带来经济效益8亿元。
  梳理这些成功案例可以发现,首先,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必须拥有求变、争先的意识,这是二者实现融合发展的前提。从以往历次产业革命来看,一些相对传统的产业之所以被淘汰,往往是思维固化,热衷于旧有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愿拥抱新技术。当下,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全球,从线上走向线下,与传统产业产生碰撞已不可避免。传统产业只有主动拥抱变化,拥抱新技术,积极投入研发,才可能借数字经济的翅膀,实现新的腾飞。
  其二,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是二者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以制造业为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较多,受制于企业自身能力和生存压力,这些中小企业很难兼顾眼前的经济利润和长远的数字化改造。更务实的办法是,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为中小企业赋能。
  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可以共享新技术,实现其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抱负。比如,上述百度AI开放平台就赋能多个行业;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可以构筑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满足自身智能制造需求的同时,开放自由资源赋能第三方企业。比如,海尔开放旗下家电模块的供应商资源,满足家电及周边行业企业的采购需求,同时还开放自由仓储、物流、配送资源,解决了家电、家居等行业的物流难题。
  其三,相应的扶持政策是二者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事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在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积极的政策支持无疑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转型升级需要加大先进智能装备的投入以及研发投入,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相关扶持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上述浙江袜企敢在研发上投入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当地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专项扶持政策给企业壮了胆。
  企业求变、平台共享、政策支持——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有待各地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模式与规律。谁占得先机,谁便将拥有更大的市场主动权。而这也是中国经济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