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沈瑶琴:三十余载笔歌墨舞一心苦研“裴将军”

2019-04-10 09:45:23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我是伴随着《裴将军诗》书法石刻在莱西出土而出生的。”面对记者的采访,46岁的军旅书法家沈瑶琴这样调侃道。
  1973年,著名书法作品《裴将军诗》书法石刻在院上镇东朱东村出土,同一年,沈瑶琴出生,而这个村子也是后来他妻子的村庄。“也许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我对《裴将军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我岳父介绍,这个碑出土就叫颜真卿小碑。”沈瑶琴介绍道,颜真卿《裴将军诗》书法石刻由三块大理石板组成,三块石板形制相同,均长64厘米、宽33厘米、厚12厘米;两面磨光,边角规整,镌刻清晰。首行刻着“裴将军”三个字,末尾刻有颜真卿名款;中间刻着气势雄伟、词句险绝的五言《裴将军诗》,全诗为十八句九十字。词气踔历风发,字字逼人。
  沈瑶琴生长在莱西农村,从小有三个梦想,军旅梦、文学梦和书法梦。他对书法梦最是痴迷,为此潜心临池三十余载,他尤其钟爱发现于自己家乡的《裴将军诗》。颜真卿的书法在我国书法界中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裴将军诗》被清人王澍评为颜真卿书法第一奇迹,它是一个破体书法,楷书隶书行书草书在这个碑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沈瑶琴把这个碑作为终身临摹的一个范本,临摹数千次之多。
  沈瑶琴师法古人而非泥古不化,继承传统又不循规蹈矩,逐步形成了俊逸沉雄、挺拔劲健、丰妍遒秀的书法艺术风格。作品先后被收入70余部权威书法作品集,并被作为文化礼品赠送多国政要和国际友人。
  为迎接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日前,沈瑶琴回到莱西在崔子范美术馆举行书法展,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和市民前来参观。“我的学生们来自世界各地,今天来观看沈瑶琴先生的书法展,一方面是学习,另一方面想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给世界各国的学生们,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 前来参观书法展的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孙海平说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