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聚焦“四个组织” 推进乡村振兴

2019-04-08 10:03:44    来源:    编辑:

   马连庄镇是青岛市最北部的传统农业大镇,是胶东“瓜果之乡”。镇党委政府于2017年确定了打造全域生态旅游红色小镇的发展思路。通过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创建土地流转新模式,以市、镇两级国有独资公司为保障主体,村级成立公司负责实施,变镇级发动为参与引领村级干,围绕乡村振兴马连庄镇探索推动了“四个组织起来”。

 
把资源重新组织起来
 
  马连庄镇提前组织村级收回土地,确保不出现抢种情况。通过镇级公司平台整合,把农村土地资源,包括林业、生态、历史文化等资源进行梳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清障征地,开展大规模农业招商引资,实现农村资源的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市场化。例如之前植树完成后到户;现在植树以绿色银行为资产放在镇村公司,树生长七八年后会带来爆发式收入。

把人民群众重新组织起来
 
  拓展基层党组织设置,秉承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积极围绕农业产业链建立党组织,将党支部建设延伸到农业合作社,同时开展村庄优化建制,进一步健全村庄治理体系,增强党在农村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围绕诚信莱西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为平台,构建道德联盟体系,村成立道德评议会,户建立道德信用档案,将个人道德评价与就业、购房、体检等挂钩,使道德的人得到实惠,推进农村和谐稳定。

把土地资源整合起来
 
  中央提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马连庄镇抢抓政策机遇,提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建立了“镇农业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经营主体”的“四方”土地流转新机制,从根本上推进了“四个目的”。保证农民土地的基本收入。流转办法主要面向流转价格基本为100元每亩的低产低效地,对于这类土地确立了600元、800-900元、1200元左右每亩的三种价格,提高了农户土地流转价格。保证村集体稳定增收。村集体作为土地所有者,以前在流转过程中没有收入,现在明确了村集体所有权收益与农民的承包收益规定比例是1:5,每亩地老百姓得500元,村集体得100元。镇党委政府对土地流转直接掌控。流转后土地经营权证是镇级公司的,保证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社会资本引进企业项目,与镇农业公司合作,有一定门槛,不能低价拿地。实现了农业项目快速进驻。构筑利益共同体,使企业项目、镇级公司、村集体、农户联动,解决项目拿地难、征地难等问题。农业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一般是5-8年,土地流转改革办法中规定8年后,项目收益的10%给百姓分红,比例不能低于土地流转价格的10%,推进融合发展。

把农村各类发展要素重新组织起来
 
  服务要素重组,通过打破村级限制,在镇级成立甜瓜、果蔬、机械、养鱼等合作社服务组织,对农村劳动力培训整合,打造新型农民管理团队。涉农政策叠加,对财政、农业、水利、国土、交通、林业等涉农政策以乡村振兴的名义集中,支持经济发展。社会资本积聚,以规模规划的方式进行。今春马连庄镇计划流转2.5万亩土地,年前已征求群众意见,各村按照200亩及以上报送计划,探索先行收储再招商模式,依托乡村振兴工作队力量,抓好招商引资,将涉农企业引进来、服务好、留下来,不断提升土地流转承接力和对企业的吸引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