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十年桃树长出“黄金椅”

2019-04-04 10:39:5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张所海
 
十年桃树长出黄金椅b97e4.jpg
 
  三月来桃花开,我们种桃树是为了开花结果。而店埠镇的村民张为仁种桃树可不是为了开花结果,他种了十年的桃树却长出黄澄澄的椅子来。
  在张为仁的家里,我们看到几个成品的桃树椅和一张桃树桌子,记者小心翼翼地坐到椅子上,椅子纹丝不动。张为仁笑着说:“这椅子纯属天然,全身没有一个钉子,坚固耐用,100多公斤的壮汉坐上去都没有问题!”
  今年65岁的张为仁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看到自家院里的一棵桃树长得像把椅子,就突发奇想,不可以把树木培育成椅子?他年轻时候在村里干过木匠,后来给人家管理过中华寿桃,那时经常有人找他要桃木“辟邪”。一个是桃树的寓意好,再就是桃木比较硬,长成椅子很坚固,质地细腻手感好,高端大气上档次。目前他种了12亩,地里大概有800多个成型的“家具”,不光有椅子,还有桌子、床、床头柜。
  走进桃园,记者看到,有的椅子是单株的桃树,更多的是三棵、四棵长在一起,其他的家具也是这样。张为仁说:“起初,家里人都不同意这样做,村里人也说我像疯子,年年投入没有产出,别人种桃能卖钱,我种桃树就是玩,这一玩就把家里积蓄的100多万元投了进去。随着几个孩子长大成人,家里人都慢慢理解了。”
  张为仁介绍,管理这种桃树比普通桃树更麻烦,浇水、施肥、打药、整形等工序一道也不能少。他天天靠在桃园里,每天剪枝整形,还得注意树木病变,一旦有枝条生病必须马上处理,防止感染其他枝条,如果一株桃树出现病害干枯了,整个家具就废了,数年的付出化为乌有。
  随后,他滔滔不绝地讲起种植经来。小树苗长到一定高度,根据枝条的形状充分想象,先把初步的形状打造出来。再长到一定程度,就需要给它加力了,他指着身边一把“椅子”上的钢筋框架说:“要整出椅子平面,我最初选择用水泥板压在桃树枝上,后来发现,水泥板太重,枝条受力不均,容易压偏。于是琢磨用细钢筋做框架固定树枝,这样,透光性强便于桃树生长,也便于管理。”
  “椅子底部要平稳,怎样让桃树根长在同一平面,确实动了一番大脑筋。在种树苗之前,我把所有的地表土清理出来,全部用水泥抹平,待水泥干透了以后,上面再回填15公分的生长土层。这样桃树在生长过程中根部扎不下去,只能往四周延伸,待完全成型后,底部自然就是一个平面了。”说起这些,张为仁满脸喜悦。
  他告诉记者,桃树成型以后,连根挖出,先修剪掉不必要的枝条和根须,再经过去皮、灭虫、晾干、烘烤、打磨、上清漆、上油漆等几道工序。全套工序下来,一把“黄金椅”三个工人需要做十几天,很吃功夫的。所以,他打算每把椅子售价在两到三万元。他计划除了售卖,还要把鲜活桃树移植到公园或城市小区里,供游客乘凉赏花。
  当记者问他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啥,他爽朗地道:“我感觉这当中最大的困难是时间问题。人不能急功近利,要持之以恒,我几乎天天呆在果园里,一干就是十多年。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梦想的关键是要坚持,要努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