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立足为政初心 顺应民盼惠民生

2019-04-03 14:23:3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翟玮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市人社局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人社事业发展的目标导向,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加强就业服务,让民众更有“满足感”。不断加大促进就业资金投入,2018年发放就业专项资金3117.2万元,落实促进就业政策24项。鼓励劳动者踊跃创业,全年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887人,完成目标的104%,发放创业补贴683.8万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690万元。今年成功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吸引了全市133户用工企业参加,提供岗位4198个,活动当天14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加大技能培训,让民众更有“踏实感”。开展技能培训补贴先垫后补试点工作,组织全市定点技能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培训标准和要求开展技能培训,2018年共培训2203人,完成各类技能鉴定考核3364人。严格培训补贴发放流程,为102人发放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35.89万元,为185人发放就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22.37万元。
  提升社保待遇,让民众更有“获得感”。继续推行新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目前12处镇街全面完成累积社会保障资金分配,累计分配养老保障资金3.57亿元,有力保障了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权益。逐年调增养老保险待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23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251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150元调整为168元/月/人。
  强化维权协调,让民众更有“安全感”。落实企业工资分配调控政策,推进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签订率分别达到99%和95%。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清理整顿和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等活动,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500余户(次),受理劳动监察案件730余起,为劳动者追讨工资2372万元,追缴社保费673万元。建立劳动人事仲裁首问首接服务制度和风险告知制度,累计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50起,按期结案率100%,为职工追回各类经济损失900余万元。实施工伤案件分类处理办法,建立“会审前置”和“跟踪回访”制度,累计受理工伤案件850起,按期结案率100%。
        实施精准扶贫,让民众更有“共享感”。充实完善扶贫工作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严格整改各级扶贫巡察反馈问题,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扶贫任务。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助推、项目攻坚和创业扶贫助推计划,多渠道安置贫困人员,扶贫公益岗位累计安置上岗454人。及时足额为3307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34.62万元。
  实现“一次办好”,让民众更有“舒适感”。全面完成“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任务,先后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项,承接1项,下放权力事项7项,新增行政权力事项4项,清理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865项,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梳理形成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事项“一次办好”清单109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60项,行政权力事项49项;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将66项政务信息资源纳入共享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通,不断简化群众办事手续,优化群众办事流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